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16万宝宝“金猪年”扎堆生生育高峰成定局,不利因素会影响不止一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玉洁报道连续3个月初诊孕妇人数突破1200人、每天超过200名孕妇就诊、月门诊人次比去年增加近800人……这是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的一组数据。似乎为了印证坊间关于明年“金猪年”宝宝富贵幸福的传言,锡城各大医院产科门诊近阶段格外拥挤。

  初诊孕妇猛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工作人员介绍说,自今年第三季度起,每个月的初诊孕妇人数达到1200多人,去年同期不到1000人。另外,该门诊日接诊孕妇人数达到近
230人,而去年同期为近170人。三季度起初诊孕妇都是在明年生产的,所以说,猪年的生育高峰已基本定局。不仅是市妇幼保健院,锡城其他医院的产科都格外忙碌。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无锡还尚无医院对明年生产的产妇进行“限号”,没有必要“预订”生产。

  上代高峰影响记者采访了多名准备明年生产的孕妇,有部分表示是冲着“金猪年”,不过相当一部分产妇属于理智型,表示只是年龄到了,适合生产,也无所谓孩子属什么生肖。市计生委有关专家表示,明年的生育高峰是多个因素造成的,较主要的因素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为一个生育高峰,到了这几年又形成这代人的生育高峰。

  传言“推波助澜”据去年专业部门预测,今年全市(包括江阴、宜兴)新出生常住人口将达4.93万人,是一个生育高峰年,预计明年数量为5.16万人,将超过今年。业内人士分析,“金猪年”的传言是促成明年生育高峰的一个因素之一。可以佐证的现象是,2003年是羊年,当年全市出生人口为3.5万人,而在2002年马年出生人口为3.8万人,2004年猴年出生人口又达4.7万人。分析这几个数据,可以发现一些人还是很在意孩子生肖的。

  负面作用加剧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一代人的生育高峰将会影响至少两代人,会对合理的人口结构产生影响。比如,2003年羊年出生的孩子学习、就业的压力显然要比其他年份出生的孩子小。明年本来就处生育高峰期,如果人们对生肖选择再十分刻意的话,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会更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