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干物燥 上山别用明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7 大众网-鲁中晨报

  

天干物燥上山别用明火

  11月8日0:00许,家住淄川区昆仑镇苏王村的齐先生半夜起来上厕所,他不经意间往村南的昆仑山看了一眼,却发现昆仑山北侧山坡和西侧山坡上有不少火光。不好,发生山火了!齐先生立即拨打了火警电话。

  11月8日上午,记者爬上昆仑山山顶后发现,北侧山坡地势较平坦,几乎没有树木,只有一片片被烧黑了的荒草地。在西侧山坡,山脚下是大片的荒草,半山腰到山顶全是柏树林。

  记者看到,荒草已经被全部烧毁,所幸柏树林安然无恙,只有部分柏树的树干底部被山火熏黑了。从现场的痕迹看,大火从山脚下沿北坡和西坡向上蔓延,到达山顶后熄灭。记者注意到,山顶就是一座电视塔,电视塔围墙周围的枯草也被烧黑了,所幸山火未能继续蔓延。

  齐先生告诉记者,山火发生时,外面正刮着大风。据他后来了解,有村民早在11月7日20:00就发现山上有火星。记者在山上采访时发现,附近的村民经常爬山锻炼身体。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六中队的消防队员说,当天晚上,他们接到了关于这起山火的报警,昆仑山只在南坡有一条上山的路,当消防队员找到这条上山的路时发现山路很陡,消防车根本无法上山。加上当时山上一片漆黑,地形复杂,如果贸然让消防队员上山,容易发生危险。最终,消防队员无奈地离开了现场。此后,山火自行熄灭。

  记者了解到,11月7日至11月8日,仅在淄川区昆仑镇就先后发生了3起山火。由于没有专业的灭火设备,加之山上地形复杂,消防队员有时也束手无策。消防队员提醒广大市民:山火重在预防,如今正值多风、干燥的季节,市民在山上活动时应尽量避免使用明火。

  (记者 韩凯)

  (请线索提供人齐先生持有效证件于一周内到报社领取奖金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