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秘书”被控骚扰堂上受审 本市反流氓软件第一案开庭,“很棒小秘书”称“我不是流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0 上海青年报

  自9月4日起在网友间燃起的“反流氓软件”战火,终于烧到了上海。昨天上午9点,武汉网友何先生与上海很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簿公堂。对于反流氓软件联盟提出的指控,很棒公司全部进行了否认。

  本报记者 陈轶珺

  【诉讼由来】

  “很棒小秘书”被控骚扰电脑

  由于何先生公事缠身,昨天委托其代理律师游闽键出庭,同时出现在法庭中的还有反流氓软件联盟的发起人董海平。两人准时来到法院,但很棒公司的代理律师因交通问题而来迟。对此,董海平一度很着急,他告诉记者:“11月2日,在天津开庭时,被告北京千橡公司就以管辖权异议的理由,没有出庭,很担心又白跑一次。”

  何先生起诉称,2005年10月,他在天空网站下载一款QQ防毒软件,事后发现电脑运行速度下降,不断有各种广告窗口包括黄色网站页面频频跳出骚扰。经过查找,发现WINDOWS控制面板的添加和删除程序列表种多了一项RichMe-dia,RichMedia就是“很棒小秘书”。这款软件会监视和窃取用户使用电脑的一举一动,所有的操作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任何人所掌握和利用。因此,何先生要求法院判令很棒公司道歉;赔偿经济损失94元;停止继续侵害网友的行为。

  【庭审交锋】

  很棒公司否认是“流氓软件”

  “我们要求驳回原告的所有诉讼请求。”很棒公司的律师辩解称,“很棒小秘书”作为免费软件,通过文字等方式告知了网民其产品的性能、说明,明确告知了用户会弹出广告,而且也提供了安装和卸载功能,并没有侵犯用户的知情权。通过技术手段搜集用户个人资料,则是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没有将其用于其他用途。

  很棒公司称,不能排除何先生的电脑在安装很棒小秘书之前,安装其他类似软件,才造成电脑故障。更何况何先生下载的QQ防毒软件并不是很棒公司开发的产品,防毒软件中被捆绑“很棒小秘书”不是很棒公司的行为,不该承担法律责任。

  由于昨日的庭审只是个预备庭审,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结果,法院对双方提供的证据进行审核后再择日开庭。

  【传播趋势】

  流氓软件下载时可能带病毒

  董海平向记者表示了一种担忧:“部分流氓软件已出现了一些病毒的特征,我们已经将存在病毒特征的4199、7939等流氓软件样本送交送交国家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进行分析检测;第二大趋势是,有许多病毒下载器会自动从互联网上下载流氓软件的安装程序并在后台自动运行。”

  董海平告诉记者:“近期就出现了大量会篡改用户IE首页的流氓软件,它们会将用户的浏览器首页锁定为‘7939’、‘4199’、‘9505’、‘piaoxue’等上网导航网站,并且无法恢复。”

  ■围剿“流氓软件”

  9月4日,一个由全国各地“流氓软件受害者”所组成的网友联盟——反流氓软件联盟正式向流氓软件厂商开炮,并向北京海淀法院提起诉讼,中国搜索公司成为首个被起诉的流氓软件厂商。

  9月11日,反流氓软件联盟起诉雅虎中国。此后,“很棒小秘书”、易趣、“中国缘”等也遭到起诉。

  10月27日,“反流氓软件第一案”在北京开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