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年来海龟频繁露面疑与印尼海啸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朱文娟)身长近2米、体重300余公斤的一只巨型棱皮龟近日被发现“横尸”浙江宁波甬江口,昨天被运到东海水产研究所后,3名工作人员耗时五六个小时终于将其解剖完毕。据悉,元旦前后,市民就可以在外滩观光隧道看到这只“龟中之王”制成的标本了。

  记者了解到,这只大海龟是在几天前在宁波甬江口被捞起的,出水时已经死亡。由于
脱水时间过长,龟的身体已经鼓起。目前还没有办法判断出它的死亡原因。

  据水产研究所科技开发处叶维钧介绍,棱皮龟是世界上龟鳖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体长在200—230厘米之间,体重一般为100—200千克。它的头部、四肢和躯体都覆以平滑的革质皮肤,其中最大的骨板形成7条规则的纵行棱起,因此得名。由于棱皮龟四肢巨大,并且变成了桨状,可持久而迅速地在海洋中游泳,故有“游泳健将”之称。

  棱皮龟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海洋中,在我国沿海的数量不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近两年巨龟出现频率明显增多,已经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关注。”叶维钧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仅东海水产研究所收集到的二三百斤以上的大海龟就有十多只。有关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印尼

海啸改变了海底环境有关,很多原本生活在海洋深处的生物被惊动起来,被迫到其他地方“谋生”。叶维钧表示,这只棱皮龟的发现有助于对海龟的进一步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