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子方法各异父母开始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本报报道了少女晓伊父母呼唤女儿早日回家并求助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一事后,人们不禁要问,离家出走一个多月的17岁少女晓伊究竟是个怎样的女孩?为什么她要离开家庭并至今不和家人联系?不少热心读者来电表示关心,希望了解更多晓伊的情况,帮助晓伊父母呼唤晓伊早日回家。记者昨天来到晓伊的家中,希望能够了解一个尽可能真实的花季少女。

  记者 蔡玲玲 实习生 蔡欣华

  性格叛逆但又是个孝顺女

  不爱念书很贪玩。可从小就特别懂事:帮妈妈做家务,冬天抢着洗碗。爸爸有病,每天不忘督促爸爸准时吃药。

  说起晓伊的时候,焦急伤心的母亲显得有些激动。晓伊不爱念书、晓伊很贪玩、晓伊交了不好的朋友……但是,“晓伊是个特别孝顺的女儿。”爸爸妈妈很肯定地说。

  从小,晓伊就特别懂事。冬天里,晓伊会抢下妈妈手中洗的碗,因为怕妈妈的手要发炎。妈妈腰不好,晓伊会跪在地上帮忙擦地板;看到妈妈在烧菜,晓伊会在边上细心地问这问那;母亲洗衣服的时候,晓伊会站在一边给妈妈唱学校新学来的歌解闷……母亲回忆着女儿的懂事和贴心,点点滴滴都犹在昨天。

  “晓伊很会关心人,有次我发烧了在里屋休息,她一会过来问‘妈妈要喝水吗?’一会问‘妈妈好点了没有?’”

  晓伊的母亲回忆往事时脸上露出难得的欣慰。还有一次,晓伊发现有高血压的爸爸忘记吃药就去上班,马上端着水和药冲下楼给爸爸送药吃。

  顺着晓伊妈妈的手指记者看到,一只旧蛋糕盒子放在餐桌边醒目的地方。那是晓伊拿到了第一份400元的实习工资后,为妈妈买的生日蛋糕,妈妈一直舍不得丢掉。

  “除了孝顺,晓伊还特别有爱心。”母亲说,小学二年级的一天早晨,已经去学校的晓伊却奔回了家。原来看到同班同学没有戴红领巾,晓伊便把自己的红领巾给了同学,自己回家取备用的那条。“我说这孩子怎么这么傻呀,她说同学家里没人,所以她跑回来了,摔了一跤皮都蹭破了。”

  父母开始反思教育方法

  “如果女儿回来,我会给她适当的自由。”母亲说。而父亲也表示,他不能太溺爱孩子,要和妻子尽量保持一致。

  从小,母亲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晓伊好好念书,用知识武装自己,长大了能过上好日子。“有时候这孩子要帮我做家务,我就说,念书去吧,念书最重要。”

  小时候,晓伊背唐诗背得又快又好,还特别爱听妈妈讲故事,每天睡觉前都要缠着妈妈讲童话或者念报纸听。为此,母亲一直感到很自豪。

  可是,念书了以后晓伊成绩不理想。焦急的母亲每天站在晓伊的背后教她功课,一遍一遍,孩子常常害怕地用手捂着作业本。

  小学里有一次晓伊发了高烧不想去上课,可是严格的母亲却说服女儿,背着她去学校。“生病也要坚持上课,笔记抄回来,妈妈教你。”晓伊也很听话的去学校上课。

  “晓伊什么都懂,她知道我们是为了她好,可是这次怎么就这么狠心?”说着说着,晓伊妈妈不禁哽咽。

  在这一个多月里,每个深夜的辗转反侧中,晓伊的父母都在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晓伊会离家出走,音信全无?究竟是为什么?“也许,是我管得太严了吧。”母亲叹了口气。

  每次同学来电话,晓伊妈妈总是抢着接,“没什么事明天到学校再说吧。”然后挂掉电话。

  晓伊妈妈回忆,这次晓伊出走的时候,就是因为母亲看到晓伊在学校闹了事,便严厉地说不准她长假出去玩。“如果当时松松口就好了。”母亲为此感到懊恼。

  “如果女儿回来,我不再对她管那么死了,我会给她适当的自由。”晓伊妈妈恳切地对记者说,也是希望女儿能听到母亲的心声。“我一直以为我这样全是为了她好,但是从这次出走来看,也许起了反作用。”

  而晓伊父亲呢,却和晓伊母亲有完全不一样的教育方法。母亲怕孩子有了钱去外面玩,每天只给她10元零用钱,包括上学来回路上8元的路费和2元的早点费。晓伊父亲却不赞成母亲对零用钱的严格管制,经常偷偷给女儿塞钱。为此,夫妻两人没少起争执。

  “如果女儿回来,我想我也要改变一下教育方式,不能太溺爱孩子,要和妻子尽量保持一致。”父亲也在反思。

  盼读者提供线索盼晓伊快快回家

  晓伊的故事见报后,引起众人的关注。许多读者致电12355,关切地询问寻找晓伊的进展,还有人主动提供线索。同时,有市民看着报纸来找12355,反映自己上初二的女儿也已经离家出走一个星期了,希望平台帮助。

  据悉,12355平台的工作小组已经在网上发布了晓伊父母写给女儿的信,希望晓伊在上网的时候能够看到父母对她的呼唤。下一步,12355平台将联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通过青少年社工参与一道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也希望广大网友和读者积极提供线索。

  晓伊,17岁,1.73cm。染黄发,碎发,打了几个耳钉。

  如有知情者,请致电12355。也希望晓伊快快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