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入12万须自报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0 竞报

  本报记者李兰报道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规定,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应自行纳税申报。但是具体何种情况下纳税人应自行申报?年收入都包括哪些?具体的申报方法是什么?这些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明确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在两处取得工资等5种情况的纳税人须向税务部门自行申报,自行申报的方式
有多种,纳税人既可以网上申报或邮寄申报,也可以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申报。

  足额纳税者也要申报

  对于5种情况中的第一种,即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个人,如果平常取得收入时已经足额缴纳了税款的纳税人是否还要自行申报?《办法》重申,如果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所得超过12万元,无论其平常取得各项所得时是否已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或者是否已向税务机关进行了自行纳税申报,年度终了后,均应当按《办法》的有关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年所得”包括11项

  年所得12万元就要自行申报,但是哪些收入算作年所得呢?《办法》明确,申报的“年所得”包含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11个应税所得项目,即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三费一金”不算在内

  《办法》规定,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有三项收入不算在年所得之中。一是个人所得税法中规定的免税所得,一是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可以免税的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此外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也不算在年所得中。

  每年1至3月申报个税

  从2006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每年的公历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的任何一天,纳税人均可办理纳税申报。

  申报个税多种方式供选

  年所得在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必须亲自到地税局申报吗?《办法》规定,纳税人可以采取多种灵活的方式办理纳税申报,如可以在地税机关的网站上进行申报,可以邮寄申报,也可以直接到地税机关的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或者采取符合主管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方式申报。此外,纳税人可以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者他人代为办理纳税申报。

  未申报个税将被罚款

  《办法》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如果没有在纳税申报期内办理纳税申报,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如果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虚假申报按偷税论处

  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纳税人采取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