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恶臭环境大造美味肉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04 江南都市报

  省城红谷滩一简易肉皮加工作坊被查

  核心提示

  本报一直关注食品卫生安全。对消费者而言,食品出炉背后的情况往往鲜为人知。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南昌 市红谷滩新区卫东村有一加工制作肉皮的作坊,卫生状况
糟糕,加工点简陋不堪,制作出的猪皮随地乱堆乱放,散发出的恶臭 气味引来成群苍蝇,肉皮加工点俨然成了“垃圾场”和苍蝇的乐园。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加工出的肉皮却堂而皇之销往了 各大市场,最后进入了市民的餐桌。对此,记者顺着举报人的线索暗暗摸了下去。

  ★初探:洞口显露肉皮加工点

  11月6日上午,记者按照举报人所说的地址找到红谷滩新区卫东村。因卫东村一带楼房众多,而举报人只说出在其 中的一栋楼,且没有详细的门牌号码。记者转悠了半天,直到上午11时40分许,仍没有半点眉目。

  “不知道,我们这儿没有加工肉皮的店。”记者小心谨慎地向一名村民打探,奇怪的是村民并不知情。难道情报有误 ?记者再次向知情人证实。在知情人提供了稍详细的新线索后,记者找了卫东村委会,发现不远处有一间临时搭建的小木屋, 且被隔离在卫东小区的围墙外,难道那就是记者要找的目标?

  记者立即来到小木屋处,只见木屋旁的围墙上有一个洞,此洞的大小刚好够一个人钻进钻出,从现场的痕迹来看,围 墙像是刚砌不久。走进木屋才发现,原来木屋只是一座“空城”,里面十来个平方米。木屋被熏得很黑,显然告诉我们这里曾 经烧烤过什么。走出木屋,记者蹲下身子朝围墙的洞口看了看,没想到里面的屋檐下有一口大锅灶,锅里正煮着什么,热气腾 腾的。

  ★现场:肉皮被随地乱扔

  终于有了发现,记者有点兴奋。随后,记者绕到卫东小区内,该肉皮加工点就在小区82号的五层楼房里。怪不得找 不到这个窝点,原来大锅灶被旁边的一辆汽车挡住了。

  记者走到这栋楼房前,这时才看到大锅里正在煮着肉皮,此时正好有两名中年妇女在一个红色的大盆里撕扯着肉皮, 许多肉皮被直接扔到地上,周围是成群的苍蝇在打转,场面颇为“壮观”。地上还有一些内脏之类的东西散发出阵阵恶臭,令 人作呕。

  由于是午后,许多村民都坐在屋外聊天、打牌。见有陌生人到来,几名老人以及正在干活的两名妇女都十分警惕,不 停地盯着记者。记者只得暂时撤退,等待时机准备再探窝点。

  ★波折:由于误会村民“轰走”记者

  为弄个究竟,11月6日下午,记者以租房为名再次靠近了这个黑窝点。记者注意到,屋檐下灶台上的大锅热气仍在 不停地翻滚,而此时锅里煮的不再是肉皮,像是动物内脏之类的下脚料,浓重的臭味熏得记者连连作呕。墙边放着的大盆、大 篓子以及几个铁皮桶里均盛满了动物的内脏,记者稍微动了一下脚,成群的苍蝇便一拥而起。

  记者打算拍几张炼制垃圾油的照片,没想到,关键时刻一名眼尖的村民发现了记者的行踪,走上前来质问:“你是干 嘛的?在这里闲逛了一天,我们这里的自行车、

电动车经常被盗,不要再在这里了,不然我就报警。”记者为了不打草惊蛇, 于是匆匆离开了现场。

  ★再探:作坊像是垃圾场

  因村民对陌生人的进入格外警惕,记者无法探知作坊内的情景。11月7日,记者将获得的情况向工商和肉品稽查部 门反映,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工商分局和肉品稽查部门的工作人员获知后,迅速组织了多名执法人员来到卫东村的肉皮加工点。

  现场肮脏的环境和熏人的臭味,让执法人员也感到触目惊心。只见一楼大厅的地面上堆满了还未煮好的肉皮,一些肉 皮上还留着大量的猪毛,同样是苍蝇满厅飞。在其中一个小房间,则堆满了臭烘烘的动物皮,现场弥漫着比垃圾场更难闻的腥 臭味。据一名自称是老板娘的人介绍,这些并不是自己家的,是一个朋友放在这里的,都是一些猪皮、狗皮、牛皮之类的东西 。这一切让记者怎么也不敢相信,“美味”的肉皮就是在如此环境下加工出来的。

  ★查处:作坊里发现垃圾油

  然而,这样糟糕的环境,作坊老板竟然还有卫生许可证、工商执照等,记者后来发现卫生许可证已过期,证件中所标 注的是经营猪皮加工。对此,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事食品行业,首先是取得卫生许可证,我们才会发工商营业执照。 ”

  在对现场查处时,执法人员还发现墙角的一个大塑料桶里,竟然装有大半桶乳黄色的猪油,几个油迹斑斑的铁桶里也 都装有或多或少的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猪肉加工点没有任何消毒防范措施。

  “你们这里还提炼猪油?”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加工点老板娘吞吞吐吐地说,自己是个女人,对这些事情从不过问 ,要等丈夫回来再说。

  在房子的5楼,记者还发现晒成片的肉皮,这里同样臭气熏天。此时,肉皮加工点的老板终于现身。这名自称姓杨的 男子告诉记者,在晒的肉皮都是从正规的屠宰场收购来的,并拿出相关的上市凭证。同时他又告诉记者,这些肉皮主要销往南 昌市洪城大市场。

  经肉品稽查部门核查,这些肉皮以及凭证来源是南昌肉联厂。但因该肉皮加工点的卫生状况极差,因此工商执法人员 责令加工点负责人停业整顿。

  ★追踪:“美味”肉皮究竟流向哪?

  这个加工点的肉皮是否真的卖到了洪城大市场?记者决定对此进行调查。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南昌市洪城大市场。在洪城大市场“杨记干货批发部”,记者发现了该店摆着五六大袋 已炸好的肉皮。“我想要几百公斤没有油炸过的肉皮,你知道哪里有吗?”记者向店主询问。

  以为来了大买主,店主称,他可以帮忙联系。随后,他拨通了一名徐姓男子的手机,电话里徐姓男子非常警惕,只说 自己家中有300多公斤的肉皮,但坚决不让记者去他家看货,要记者在洪城大市场等他,说半个小时后会拿样品给记者看。 但记者等了一个多小时,徐姓男子却始终没有出现。

  据知情人反映,肉皮加工点晒好的肉皮大多卖给了南昌一些食品厂,以及一些大小餐饮店。文/图刘强记者吴剑峰杜 金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