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台联党“挺扁派”形成气候 李登辉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消息岛内媒体今天报道指出,台联党“挺扁派”已在党内形成气候,不仅逼使台联党中央决策急转弯,也使得民进党内“倒扁”的声浪因缺乏“盟友”的外合,而声势顿挫。这次陈水扁可在民进党内安全过关,台联党可说是立下大功。而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在得知台联党不支持“三次罢免陈水扁案”、“挺扁”的决议后,“非常生气”。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台联党部分“立委”会变成“挺扁铁卫军”,归功于民进党方面策反策略。“公务机要费”案起诉当天,台联党中央立即宣布支持“三次罢免陈水扁案”,令陈水扁方面和民进党感到错愕,泛绿兄弟党开第一枪,民进党内“倒扁”力量蠢蠢欲动。

  据报道,陈水扁方面第一时间立即对台联党进行策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着手进行游说策反,立即串联台联党内“挺扁”最力的黄适卓以及廖本烟、黄宗源、何敏豪等“立委”。黄适卓是前台联党主席黄主文的儿子,在黄主文运作协助下,黄适卓与“挺扁”“立委”向台联党中央翻案。

  台联党“挺扁”“立委”在陈水扁公开说明“公务机要费”案当天的下午,抢先向媒体放话,表示受不了选民的抗议电话,要台联党中央收回支持“三罢陈水扁”的决议。当晚,陈水扁在电视上向台湾民众公开称赞“李登辉非常清廉”,助台联党“挺扁派”隔天在中执会顺利翻案。

  隔天,台联党“挺扁派”“立委”就召集台联党“立法院”党团会议,决议要暂停支持“三罢”,并在当天台联党中执会召开前,先向媒体释放出“反对三罢”的主张,让木已成舟。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无奈,在中执会召开前求见李登辉,据称,李登辉得知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挺扁”的决议后,“非常生气”,但是区域“立委”既然已经决意走回“挺扁”路线,李登辉已不太可能指挥得动,他心灰意冷,不愿再多管了。

  据报道,亲李人士表示,李登辉辅选出来的台联党区域“立委”,一些人眼中已无李登辉,他们也知道,以李登辉的年纪,想在明年“立委”选举靠李登辉站台辅选,已不太可能。加上单一选区,如果没有和民进党协调,台联党七位区域“立委”想要连任,想都不用想。

  报道指出,民进党只要掌握台联党五六位区域“立委”,几乎就可以搞定台联党一个党,进而绑架李登辉,李登辉对此也了然于胸。亲李人士说,李登辉对台联党有点失望,会逐渐疏远。如果他对“第三势力”还有期待的话,冀望的应该是民进党内的反省力量,并不指望回头靠拢民进党的台联党会壮大。 (云鹏)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