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僧多粥少:大学生买座上自习 替人占座月入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18 国际在线

  普通自习教室每座3元、图书馆座位5元,每天至少能帮5个人占座,月收入千元左右——这就是目前沈阳市皇姑区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张明(化名)的生意经。 虽然每天早晨5时多就要奔波在图书馆、自习教室之间,但张明却动力十足。因为学校自习座位越来越紧张,颇有经济头脑的他开始做起了卖座的生意,并且收入颇丰。“现在到了考研的冲刺阶段,想花钱买座的人更多 了,我打算再多找几个同学帮忙,大家一起赚钱。”张明昨日笑着告诉记者。

  又一轮考研大战开始了,沈阳各高校的自习室和图书馆的座位也成了“抢手货”,众多学子为了能占到座位各出奇招,自习座位也变得一座难求,活跃在高校里的“卖座一族”也越来越多,花钱买座成了不少大学生的选择。

  学生声音:“学习累,占座更累”

  “每天不到6点就到图书馆排队等着开门,有时候晚个十多分钟就没有座了。”杨娜是沈阳师范大学大四的学生,也是2007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为了能在图书馆里自习温书,她可以说是费尽心思,尽管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占座,但有时候仍难找到理想的座位。“学习累,占座更累。”杨娜对此感觉很无奈。

  记者走访了沈阳部分高校的自习教室,发现经常坐满人,少数几个没有人的座位上也都摆着书本、水杯等。

  现状观察:“每天都要早起占座,收点辛苦钱也无可厚非吧!”

  “班上70%的人都花钱买了教材、报了辅导班准备明年考研,要是还为占座的事耗费精力多不值得?”沈阳师范大学一个姓佟的大四女生这两天正积极寻找“卖座”的同学,准备一个月花50元左右买个固定的座位。据她讲,寝室里打算花钱买座的还有好几个,都是明年考研的,大家还准备联合找卖家,争取谈个“团购”价格。

  “寻位启事:本人欲寻求图书馆的一个固定座位,如果有人愿意帮着占座,报酬面议。”昨日,在不少高校的BBS上,记者都见到了这样的寻座帖。发帖的一位姓顾的同学告诉记者,他发帖已经好几天了,也没人回帖,更没人打电话跟他联系。看来“花钱买座都很难”。

  尽管才上大二,但张明的卖座历史已经有一年了,现在他和三个同学组成了“卖座小组”,每天都能替20多个同学占座,每个人的月收入都在千元左右。

  据张明讲,因为一贯有早起的习惯,起初他都是帮同寝室的和要好的同学占座,是无偿的。但后来找他帮忙占座的人越来越多,他便有了通过占座赚钱的念头。“每天都要早起占座,收点辛苦钱也无可厚非吧!”张明告诉记者,尽管没有在学校公开张贴卖座广告(因为学校不允许),但不少人都知道他可以替别人占座。随着期末临近,他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据他讲,他们四个人一般都轮流早起到图书馆排队,等到6时30分图书馆快开门就有另一位同学来接替,还有专门负责跑到各楼层占座的同学。张明说,图书馆的座位最受青睐,因为图书馆座位比较宽大,坐起来舒服,环境也好,能卖个好价钱。“考研复习的越来越多,再加上期末考试,等下个月座位肯定还得再涨价,图书馆的座位至少要卖到6元。”另据记者了解,沈阳一所高校的图书馆还出现了收费的座位,每人每月50元。而卖座一族也盯上了这些座位,50元买来转手就能卖70—100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