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冯富珍“温柔”闯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58 北京晚报

  

陈冯富珍“温柔”闯三关

  

陈冯富珍“温柔”闯三关

  本报综合报道昨天,由34人组成的世卫组织执委会对5名总干事候选人进行了秘密投票。在前两轮投票中,西班牙的埃莱娜·萨尔加多、科威特的卡齐姆·巴哈巴哈尼和日本的
尾身茂先后被淘汰。在最后一轮投票中,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陈冯富珍获得24票,超过半数,墨西哥的胡里奥·弗伦克获得10票,陈冯富珍击败对手,成为下任总干事的唯一候选人。

  这一结果,现已提交今天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审议批准。一般认为,陈冯富珍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已成定局,她将是首个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领导者的华人女性。

  为爱从医学富五车

  陈冯富珍今年59岁,端庄的气质让人难忘,也使她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学者。陈冯富珍的确可以被称为一位学富五车的学者。她1947年生于香港,很早便前往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深造。一开始,柔弱的陈冯富珍并没有选择学医,而是读文学,并且于1973年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

  陈冯富珍向文学迈进的职业之路很快发生了变化。据说,那时候,她的男友学的是医科。为了能多一点时间和男友在一起,她对男友说:“如果你不反对的话,我也学医吧!”这一句话从此改变了陈冯富珍的人生道路。1977年,陈冯富珍又在西安大略大学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正式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

  但陈冯富珍不满足于仅仅当一名医生。她回港后,一边从医,一边致力于公共卫生事业。她在1978年加入香港政府,在香港卫生署工作近20年。由于能力出众,1994年,她开始担任香港卫生署署长。

  心系香港勇渡难关

  由于最近几年公共卫生领域突发情况不断,陈冯富珍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她多学科的背景和丰富的从政经历,也为她应对这些难关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陈冯富珍已经超过了55岁的退休年龄。但本着服务香港、热爱香港的宗旨,她还是留在了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岗位上,带领香港人民走过了一段从未经历过的艰难岁月。

  供职世卫成绩斐然

  2003年陈冯富珍从香港卫生署退休之后,她来到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先是被任命为世卫组织人类环境保护司司长。由于陈冯富珍在抗击“非典”中的突出表现和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从2005年开始,她出任世卫组织传染病部门助理总干事。

  陈冯富珍曾经表示,从个人角度,无论在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和便利以及待遇方面,世卫组织提供的条件都比不上香港,但她不能推辞时任总干事的李钟郁的盛情邀请,也不能放弃为世界卫生事业做出贡献的机会。

  “高人”指点温柔过关

  今年5月22日,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突然病逝,陈冯富珍随即成为新一任总干事候选人之一。自从获得提名之后,陈冯富珍频繁出访各国,3周之内曾经在15个国家穿梭,她并不讳言走访多国是在推销自己,多拉选票。不过她也说:“更重要的是听取他们当前最关注的问题,我希望听取人们和草根人民的声音。”

  陈冯富珍的竞选得到了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据说,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对她面授机宜,让她在面试时“温柔一点”,不要总是像个女强人。韩曙D090

  链接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

  宗旨: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

  健康定义:“身体、精神及社会生活中的完美状态”。

  职能: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截至2006年5月,世卫组织共有192个成员国。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是世卫组织的技术和行政首长。

  我的邻居——陈冯富珍

  说来很巧,陈冯富珍自2003年来日内瓦担任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后,一直是我的邻居。

  “单身”在日内瓦工作

  我住在3楼,陈冯富珍在2楼,因而常能在电梯和走道里遇见。她出门总是打扮得很得体。她为人谦和,遇到我们总是先打招呼,还家长里短地与我们聊天。她的家人并没有随她到日内瓦来,因而她在这里的生活是“单身”状态。她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们的住处离世界卫生组织有2站路,她一般每天都乘公共汽车上班,偶尔下班后也散步回家。

  言辞幽默诙谐

  记者领教她的口才是在一次招待会上。9月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祖康大使举行招待会,向各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隆重推荐她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席间,她一口漂亮的英语和幽默诙谐的言辞博得了阵阵笑声和掌声,给日内瓦外交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各国记者谈竞举

  7日一大早,日内瓦万国宫里的记者厅成了各种消息的“集散地”。

  一巴西记者:一直看好代表中国的候选人,这是中国快速发展并在国际上形象越来越好的必然结果。

  一塞内加尔记者:这次选举的时机十分好,凑巧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峰会刚刚结束之时。与中国的关系使非洲大陆开启了其对外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据悉执委会中的9个非洲国家代表都投了陈冯富珍的票。

  一法国记者:衷心祝愿中国的候选人能够“笑”到最后。如果陈冯富珍当选,“咱们开个派对吧!”

  国际广播电台驻日内瓦记者钱慰曾D09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