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中心是“沙漠区” 南京主城污染呈现出梯度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用寄生在树木上的苔藓植物就能监测出大气的污染状况?这些污染因子在苔藓植物中如何反映出来?记者从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林业生态重点实验室了解到,日前专家就用两种敏感的苔藓植物对南京大气污染状况做了“监测”。

  苔藓监测不能“只说不练”

  南京林业大学张银龙教授介绍,苔藓植物具有特殊的形态结构和生理特征,使其能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却难以有效防御人为污染的侵害,因此常作为城市环境污染的指示植物。

  据介绍,对苔藓植物的研究,目前学术界也只是注重利用苔藓植物监测大气污染,而大气污染对苔藓植物生理生化特性以及对其分子水平上的影响却鲜有涉及。所以,专家就利用树木附生苔藓对南京的空气质量进行了监测。

  变异苔藓显示“梯度污染”

  在平常的空气监测中,南京市可以划分为中度污染区、轻度污染区、相对清洁区以及对照区。根据这些标准,这次监测在这4个不同污染梯度下设置了6个采样地段,分别是珠江路、清凉山、九华山、南京林业大学校园、紫金山、下蜀林场,其中离南京市约50公里的下蜀林场空青山为对照区。据悉,每个采样地段相隔一定距离布设6个采样点,分别采集36个采样点的枫杨树干上密叶绢藓和细叶小羽藓两种耐污苔藓植物的样品。

  将这些苔藓进行分析后的结果表明,从南京市郊区到市中心的珠江路,两种树木附生苔藓植物重金属Cd、Pb、Cu、Cr、Zn、Ni与S的含量均呈上升趋势,说明大气污染程度逐渐加重。同时细叶小羽藓对污染元素Cd、Pb、Cu、Cr的富集能力略大于密叶绢藓,而密叶绢藓对污染元素Zn、Ni的富集能力略大于细叶小羽藓。从苔藓生物监测的角度来说,南京城市大气污染呈现出“梯度性”。

  专家说,随着大气污染程度的加重,这两种树木附生苔藓植物的总叶绿素含量以及叶绿素a、叶绿素b含量均呈现下降趋势;游离脯氨酸含量和细胞质膜透性均增加;污染到一定程度时,细叶小羽藓的过氧化氢酶活性呈突然下降的趋势。说明大气污染胁迫下,苔藓植物的脯氨酸会不断累积,大气污染物破坏了苔藓植物的光合作用组织器官和细胞质膜结构,可能抑制了苔藓植物的过氧化氢酶的活性,使其产生变异。

  城市中心出现“苔藓沙漠区”

  但是,在监测采样的过程中,专家说,在南京市的重污染工业区,如南京化工厂附近,即使有相似生存条件的枫杨树,但专家却很难在其树干上发现苔藓的生长。据悉,这是因为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使一些耐污性不强的苔藓种类逐渐从城市某些地域消失,出现所谓的城市中心“苔藓沙漠区”。

  专家认为,各种因素正威胁着苔藓的生存,一些珍稀品种的苔藓正濒临灭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