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晚高峰公交车"走穴"非少数 市政部门作出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10点,市市政公用局网站发布今年公交冬春运工作计划。在今年的计划中,对于超市等包车数量予以了严格规范,“原则上不在早晚高峰时段内抽调线路运营车辆参与包车”。

  早晚高峰时不得包车

  在市市政公用局网站上,《公交行业全力准备冬春客运工作》一文的相关文字明确对超市包车予以了规范。

  据悉,今年的冬春运工作自2006年11月21日开始,至2007年2月28日结束,共计100天。冬春运期间,各条线路高峰时段出车数将不少于本线路配车数的95%,并将其列入各企业的考核指标。

  该文章明确提及,“原则上不在早晚高峰时段内抽调线路运营车辆参与包车、特约车经营,其余时段抽调车数原则上不超过本线路配车数的10%”。

  早高峰“走穴”非少数

  昨天下午,记者展开调查,发现超市包车仍是一个普遍现象。其中又分成两类——

  一些超市做法较为正规。诸如沃尔玛、家乐福大行宫店都有2—3辆包车运行,但是多为一些面包车或者巴士公司的专用包车(记者注:上面没有刷卡机和公交线路腰牌)。苏果阅江店开出的包车则是两辆40座的黄海客车。

  而在金润发瑞金店,大门口停着一溜排的中北巴士公交车,其中一些公交车上面IC卡刷卡机及线路腰牌赫然在目。这些“超市巴士”的真实身份不言而喻。从公开散发的购物巴士发车时间表上,记者获悉,其发车时间和早高峰的7点至9点的时间段存在重叠。

  包公交车还是为了便宜

  包一辆公交车的费用是多少?记者以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致电某公交公司,得到的回答是最低可以优惠到400元。

  苏果超市方面则透露说,每天包公交车的费用在400元左右,从一些包车公司包车的费用则在600元左右。之前,他们也曾经从巴士公司包车,但是顾客对服务质量反映较大,因此最终还是从包车公司包车。

  一番对比后,不难看出公交车“走穴”超市包车背后的物质因素。而一些超市选择从社会上抽调车辆则从侧面说明,早高峰时取缔公交车“走穴”是可行的。

  能否成立购物专线?

  对于市政部门的新规,顾客反应亦不尽相同。正在金润发购物的李大爷说,他住在中央门一带,算准时间坐车来购物其实比坐公交车方便。

  搜索资料时,记者注意到杭州有这样一个举措,让超市包车合法化——推出购物公交线路,将沿线超市串起来。

  这对于即将遭遇时段性封杀的南京超市巴士来说,不失为一个值得拿来主义的案例。据记者手头的资料,南京的大型超市多分布在河西、城东一带,这里原先就有较为成熟的公交线路,再把新街口商圈的苏宁、五星、中央、新百等各商场整合起来,开一条“购物专线”既可以带动消费,而且洗去“走穴”的灰色嫌疑。

  根据市政部门的规定,2006年11月21日开始,我们将不会在早晚高峰时间段看到公交车“走穴”超市。令行禁止真正做到实处没有?我们将继续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