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走玄奘路特稿:撒马尔罕看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57 洛阳日报
重走玄奘路特稿:撒马尔罕看沧桑

撒马尔罕看沧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寇兴耀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汗讯 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撒马尔罕州首府。在突厥语里,“撒马尔罕”是“富裕的地方”的意思,这是因为古代的撒马尔罕不仅是印度、波斯、突厥商旅交汇的要地,更是连接中国的丝绸之路西段的必经之地。

  撒马尔罕通过丝绸之路与中国早就有了来往。唐贞观九年十一月,撒马尔罕的使臣再次到长安。此前的七月,他们已经献给李世民一头凶猛的雄狮,而这一次,他们带来的是
金桃和银桃树。李世民把金桃和银桃都种植在皇宫的御苑里,金桃金黄如黄金,银桃洁白如白银。但它们没有留传下来,让我们无福品尝它们的美味。

  在中国的史书中,撒马尔罕被称为康居、康国、悉万斤、萨末鞬或飒秣建国。当地居民为粟特人。

  我们终于到达撒马尔罕,其北面有撒城旧址,建在高高的山丘上,仅存一些残墙方坑。其中布有壕沟通向城东,沟口如门。大家登上山丘,踏看遗址。

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介绍,其东门因面向中国,常进中国商品,因此也叫中国门。玄奘称此城为“飒秣建国”,曾在此停留。《大唐西域记》称其“国大都城周二十余里,极险固多居人,异方宝货多居此国。土地沃壤,稼穑备植。林树蓊郁,花果滋茂,多出善马。机巧之技特工诸国。气序和畅,风俗猛烈。”

  玄奘到此城时,当地人信仰拜火教,并不信佛。玄奘从高昌国带来的小僧到寺庙去,竟被轰了出来。玄奘最后以佛法渡化了国王。

  撒马尔罕市区内,有铁木儿及其后嗣的陵墓(如图),建于1404年,铁木尔1405年去世。陵墓地面建筑宏大艳丽,有球锥形大圆顶,贴满有民族图案和可兰经文的

瓷砖,具有浓厚的东方建筑特色。

  3 日,车队由撒马尔汗赶往铁尔梅兹市。越来越走进阿富汗,如何过境成为大家议论的一个话题。原定汽车穿越,但最近阿富汗战事又起,大本营央视建议车队另选通道,譬如坐飞机回国绕道乌鲁木齐至巴基斯坦首府伊斯兰堡,或驾车经塔吉克斯坦回国,再进巴基斯坦。但队员们普遍认为,绕道远离了玄奘取经路线,有损重走原意,建议按计划南下。组委会表示将和我驻阿富汗大使馆加强联系,寻求帮助,争取车队顺利过战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