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章启月四分之一人生在纽约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18 《人物》杂志

  少小负笈纽约城

  章启月46载人生旅程有四分之一是在纽约度过的。

  1971年晚秋,当章曙结束了在巴格达中国使馆8年的任期,准备束装回国的时候,纽约联合国总部传来振奋人心的特大喜讯:中国被剥夺了长达22年的联合国合法席位终得以恢复
!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被赶出了联合国!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章曙后半辈子的外交航程,乃至女儿未来的命运。那年,章启月刚满12周岁。

  次年盛夏,章曙被任命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政务参赞。

  1973年暮春,经中国政府推荐,章曙作为首批派往联合国秘书处的国际职员,出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事务司副司长。与此同时,初登国际舞台的中国人已敏锐地察觉到外语培训的重要性,中国代表团遂向国内提出建议。外交部报经毛泽东批准,作为一种初步的探索与尝试,决定派遣4名中、小学生去美国学习英语。这4名少年学生中有两位如今颇具知名度:一位是当今颇有名望的“名门痞女”——章含之的女儿洪晃,一位就是本文主人公章启月。当时洪晃12岁,章启月14岁。由于章曙是联合国的高级职员,章启月的学习费用概由联合国有关部门支付。遗憾的是,当年的4名少年除了章启月“硕果仅存”于外交部以外,其余的都从事了其他行业……

  章启月和其他几位学生被集中到了外交部。按照洪晃的说法,当时“高兴得要跳楼”,想来章启月也不会例外。外交部有关部门为孩子们办了一个学习班,宣讲的叔叔阿姨告诉孩子们:出国的目的是“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支援世界革命”。临行前,外交部还发给700元的“置装费”,对手里常常只攥着用来买冰棍的几分零花钱的孩子们来说,这可真是一笔天文数字!1974年一个夏日的清晨,在往常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交官们定制高级服装的红都服装店定做了很有气派的套装以后,章启月和她的小伙伴们在上海登上了经巴黎飞往纽约的法航班机……

  洪晃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到了纽约,我们被接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3天没有出门,讲外事。第四天学校开学了,我们早早地起来,穿好笔挺的制服,喝了一大碗豆浆,坐着代表团的一辆黑色大‘林肯’去纽约格林威治村的小红房子学校就读。”半个多世纪以前,新中国外交界最优秀的英语译员唐闻生女士就是在这所颇有名气的小学获得英语启蒙的。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也许是不适应,4个孩子的英语水平并没有多少长进。每天一早,大“林肯”把孩子们送去学校。当老师开始讲课时,中国学生中便有人开始打起呼噜来。原来,“小红房”属于那种与国内完全不同的开放性学校,学生大多很随便,上课可以趴在地上,可以把脚搁在桌子上,也可以嚼口香糖之类,没有老师会来干涉你。所以,打瞌睡根本算不了什么。何况,上课的老师也知道自己的中国弟子听不懂授课内容,于是慈悲为怀,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中国代表团的领导们开始着急了!须知,除了章启月以外,中国政府每学期至少要缴纳2000多美元的昂贵学费,这可是人民的血汗钱哪!

  那个时候,分工主管这帮学生的是唐闻生的母亲张希先!到底是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的

幼儿教育硕士,张希先创造性地提议:让孩子们都住到美国人家里去!于是,在平时,孩子们都被送到美国家庭寄宿就读,只有到周末时才回到中国代表团驻地休息和补习汉语。

  张希先顺理成章地成了孩子们的业余辅导员。由于她悉心细致的照料,更兼慈祥温和、中英文俱佳,章启月等人的学业均大有长进。到后来,她们不仅能流利地对话,而且还会说一些地道的美国俚语。

  1977年1月,章启月告别了她熟悉的“小红房”学校,也告别了中国代表团驻地——纽约西区66街林肯中心对面那幢颇有特色的14层大楼。当小车缓缓驶出大门时,章启月看到了那块精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铜牌在阳光下熠熠闪光……

  当时,章启月怎么也没有想到,此生竟会与这幢大楼结下不解之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