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投资合作在能源等重点领域进展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8:3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刘铮、谭晶晶):能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林木深加工、基础设施、机电、农业,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在这六大重点领域的投资合作目前进展积极,投资结构不断改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9日在中俄投资促进周暨第三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上作上述表示。

  “中俄能源合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萨哈林维宁斯基区块联合勘探和合资经营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等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在两国境内分别组建合资公司拓展上下游合作迈出了新步伐。”张晓强说。

  中俄两国企业在铁矿、有色金属等矿产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开发俄赤塔州别列佐夫铁矿和诺永达拉果铅锌矿、图瓦共和国克兹尔-塔什克铅锌矿,并希望中国企业能参与赤塔州乌多坎铜矿开发项目。

  中俄两国林业合作已越来越多地向深加工发展,张晓强表示,这符合中俄资源领域合作的总体要求,双方企业在俄赤塔州合作的后贝加尔木材深加工项目和下诺夫哥罗德州合作的中密度纤维板项目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参与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在莫斯科投资华铭园中国商务中心,参与南萨哈林市城市综合设施项目。

  中俄企业在机电、汽车、纺织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在俄鞑靼斯坦共和国建设汽车组装厂,在圣彼得堡建设浮法玻璃厂。

  双方在农业、渔业领域的合作正在推进。中国政府鼓励双方企业合作进行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渔产品捕捞、加工,并积极推动新的合作项目。

  在第三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上,中俄企业签约8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达8亿美元。此前两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上,双方签约19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总计21.5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