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科考队发现长江中游江豚数量急剧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9:46 国际在线

  新华网武汉11月9日电(记者 沈翀):9日,自武汉出发的“寻找白鳍豚”科考船进入长江石首段。在前三天的观测中,考察队并没有发现白鳍豚,观测到的江豚数量也只有20多头,仅是10年前此段观测数量的十分之一。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博士说,这次的科考一方面希望寻找到长江里最后的白鳍豚;另一方面将监测江豚的种群现状及它们的栖息地状况,抓紧对江豚进行保护。

  从武汉出发至今科考船已经在长江上航行了350公里,并经过了历史上白鳍豚的聚集区--新螺段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然而始终没有发现白鳍豚的身影,观测到的江豚数量也在急剧下降。

  江豚目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内陆水域,是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根据1984年到1991年间13次考察结果推测,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为2700头,而1994年的联合考察结果认为已减少到不足2000头。1998年农业部渔业局组织的全长江流域考察,仅发现江豚1446头。

  参与此次科考的科学家们估计,目前生活于长江宜昌到上海1700公里内的白鳍豚不超过50头,江豚数量仅1000头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