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长不赞成捕风捉影裁定学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梅永红九日明确提出,我们赞成正常的学术讨论和争鸣,也欢迎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但不赞成用“网络大字报”的形式对严肃的学术问题进行真假的裁定。

  科技部当天下午举行媒体吹风会,并正式发布《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梅永红回答媒体关于中国民间学术打假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科技部
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尚勇也强调指出,政府鼓励民间学术打假,但不赞成捕风捉影。

  梅永红说,对学术问题的真假判定,历来都是科学发展中的难题。每一个人的知识都有限,即使是顶尖学者,对于本领域浩繁复杂的学术问题都枉论精通,更何况对于那些跨领域、跨学科学术问题的判定。在近现代科学史上,由于主观原因所造成的“冤假错案”举不胜举,并且造成许多无法挽回的科学悲剧。因此,他不赞成用“网络大字报”裁定严肃学术问题的真假。

  这位科技官员称,中国制定和发布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就是要把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的受理、调查和处置纳入法制化轨道,力争使每一个问题都能够得到理性、合规、合法和圆满的解决。该办法规定,调查和处理科研不端行为应遵循合法、客观、公正的原则,在调查处理过程中,要正确把握科研不端行为与正当学术争论的界限。另外,举报人捏造事实、故意陷害他人的,一经查实,在一定期限内不接受其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请。

  科研诚信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许多国家都设立专门机构,形成专门处置办法。中国最新发布的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也借鉴国外许多有益经验,将对有效预防和惩治科研不端行为,净化科研环境起到重要保障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