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4本科生设计的火箭发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0:3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11月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4名本科生经过一年的努力,亲手设计研制的“北航一号”探空火箭在酒泉卫星中心发射成功。这是中国第一枚完全由大学本科生设计研制的火箭。

  据《人民日报》和《北京晚报》报道,2005年11月,北航宇航学院启动了探空火箭的学生研制计划,让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学生自愿报名参研,并将14名有志于开拓创
新的青年学子划分到火箭总体、动力系统、点火控制系统、分离回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和地面发射系统六个不同部分去工作。

  此次火箭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现北航2006级研究生朱浩介绍说,“北航一号”探空火箭全长2.5米,重95公斤,有效载荷质量10公斤,火箭的六大系统一样不少。“‘北航一号’可不是玩具,它是一枚真正的火箭。”朱浩说,“‘北航一号’的升空高度达到9800米,落点和原来预算的差不多。火箭的六大系统中,有4个测试成功,1个没有测试到,遗憾的是,回收装置最后没能打开。不过,总体来说火箭发射取得了成功。”

  探空火箭是在高空进行探测和科学实验的火箭。“北航一号”探空火箭主要用于大气参数的测量。有专家评价说,它的潜在应用价值很大,尤其是为廉价火箭的发展探到了新路子。

  目前,参与此次火箭设计研制的大学生们还在网络上开通了博客,并迅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博客留言里,网友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些学生的祝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