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4千万亩良田旱灾 紧急调查城市应急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2: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1月9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秦幸福)山东旱灾蔓延加快,农作物受旱面积迅速发展到4015万亩;由于水库蓄水在秋汛之后不增反降,部分城市的供水安全亦受威胁。一场旱灾导致山东省率先在全国紧急展开主要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地调查研究,项目由山东省地矿局承担。

  “山东省重点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地调查研究”课题,目的是通过对全省17个地级以
上城市应急后备供水水源地调查与研究,提高城市在特枯年或连续干旱年及污染事件突发时的供水能力,提高饮用水安全保证程度,构建水资源战略储备及保障体系,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据了解,这个项目由省地矿局所属10家地质勘查单位及14个地质环境监测站共同承担,主要是通过收集、分析全省17个地级以上城市已有的水文地质勘查资料,调查核实已探明、已开采地下水水源地的地下水水位、水质及开采量动态变化,结合环境地质问题及地质灾害等约束条件,分析地下水资源潜力;调查研究新的地下水富水地段,概算地下水水源地允许开采量,提出应急供水水源地具体位置、应急供水量、开采时限及开采方案;进行深层地下水合理开采方案研究,提高深层地下水的供水能力;建立全省17个重点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地的数据库。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省地矿局成立了由一名副局长和总工程师挂帅的专门领导班子,总计投入专业技术人员100多名,从5月开始,历时6个月,在充分利用已有地质资料的基础上,完成1∶5万水文地质补充调查100平方千米、1∶5万环境地质补充调查50平方千米、1∶2.5万地质灾害补充调查4平方千米、GPS定位测量点100个。目前, 17市应急供水水源地调查研究分报告已经完成,项目总报告将于11月下旬完成提交。届时,全省17市的应急供水规划方案,包括应急水源地的位置、怎么开采、能开采多少等一系列科学数据,将一目了然地呈现在有关决策者面前。

  项目技术顾问、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原总工程师段永候教授说,中央和省委、政府对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非常重视,山东在国内率先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地调查研究,此举对于建设和谐山东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是明智之举。

  据水文地质专家介绍,所谓应急供水水源地,就是在特枯年或者连续干旱年、常规水源地遭受重大污染等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首先用于解决居民生活用水的战略储备水源地。从水文地质专业讲,应急供水水源地只能是未遭污染、具有相当储量规模的地下水源地,主要是按照“枯(季)采丰(季)补”和“急(时)开平(时)补”的原则,利用地下水调控机制,加强供水能力,可根据水源地的不同类型设计不同的开采方案,必要时可以采取超采、大降深开采甚至疏干开采,以保证最基本生活用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