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和国务院同意的专项规划编制计划,中国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日前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完成并正式发布。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

  问: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了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该项规划的定位和作用?

  答: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务院同意的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在广泛征求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国务院40个部委、直属机构和11家行业协会,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及部分研究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的意见基础上编制形成的。规划在总结“十五”利用外资的总体情况,分析“十一五”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及相应的政策措施,是“十一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重要指南。

  顺便提一下,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是我国首次对外公布的利用外资五年规划,这也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快形成稳定、透明的外资管理体制和公平、可预见的政策环境的重要举措。

  问:您对“十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的基本情况是怎么看的?

  答:“十五”期间,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崭新阶段,利用外资也迈上了新台阶。“十五”期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约3830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约2860亿美元,境外发行

股票筹资约380亿美元,借用国外贷款约46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九五”的实际完成额。主要特点是:一是外商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方式更为多元化。二是承接新一轮国际制造业转移取得显著成效。三是服务业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对外开放取得明显进展。四是借用国外贷款平稳增长,有力地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五是外债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外债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收支状况相适应。六是利用外资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同时也要看到,“十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长期存在的引进外资“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某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不计成本盲目招商引资,片面追求引进外资的数量,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被外资并购情况增加。中西部地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和水平总体比较低,与东部地区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差距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企业带来的技术外溢作用不够突出,部分外商投资企业滥用知识产权保护,不利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现有的利用外资管理体制亟待完善,部分现行政策不利于创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等等。这些问题在“十一五”期间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问:“十一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将呈现哪些新的变化?

  答:从区域结构看,随着东部地区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中西部地区将迎来利用外资的良好机遇,顺利实现外商投资的梯次转移将成为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面临的重要任务。从产业结构看,“十一五”时期将是中国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时期,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外资加速进入的行业。从投资规模看,由于国内传统制造业投资已出现饱和趋势,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和能源资源环境的制约,将加大外商投资的成本并对“十一五”时期外商投资的增速产生较大影响。从利用外资方式看,国家和企业信用水平不断提高,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其他相关体制的改革不断推进,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和国内投资银行业的日益发展,为我国以多种方式利用外资、降低金融风险创造了条件。国内传统产业布局已基本完成,新建投资与企业并购都将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