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组织包机送穆斯林赴麦加朝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题:中国全力协助穆斯林麦加朝觐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二00六——二00七年度,中国将有九千六百多名穆斯林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组织下赴麦加朝觐。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本年度中国朝觐工作团团长穆斯塔法·杨志波日前
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在中国伊协组织下,中国穆斯林的朝觐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包机直飞麦地那

  “今年将组织三十一架次的包机运送中国穆斯林赴麦加朝觐。”杨志波介绍,九千六百多名穆斯林以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云南、陕西、内蒙古、河南等八个省区为主,涉及十个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届时将包机直飞麦地那,相较以往飞抵吉达再乘汽车赴麦地那,“方便、快捷了许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是中国政府授权的唯一组织穆斯林赴麦加朝觐的全国性宗教团体。根据安排,从十一月二十九日到十二月十七日,兰州、乌鲁木齐、北京、昆明四个地点将就近为穆斯林提供乘机服务。承担包机任务的中国国航、东航、南航三家航空公司将提供大型客机,制定周密计划,满足穆斯林的需要,机上还提供清真餐饮,赠送雨伞、水杯、拖鞋等在麦加的生活用品。

  医疗队全程陪同

  九千六百多名穆斯林出境,境外生活安全顺利至关重要。中国伊协派出了四十多人的朝觐工作团,同行的还有二百多名地方带队人员和二十多名带队伊玛目(主要负责在朝觐期间为群众解答宗教问题,带领大家按照宗教教义完成各项仪式的教职人员)。

  “除此以外,二十多人的医疗队自始至终将陪同中国穆斯林朝觐队伍。”杨志波介绍,此次朝觐的穆斯林中,妇女总数超过三分之一,六、七十岁的老人占一半以上,很多人年龄较大,身体虚弱,必须配备医疗人员。随团的医疗队由来自新疆、甘肃、宁夏、青海、云南等地的穆斯林大夫组成。在中国朝觐人员租住的大楼中,每一座大楼都有一个医务室和一个医疗观察室。一旦有人身体不舒服,就可以立刻住进观察室,观察治疗。

  免费提供煤气灶改善伙食

  在长达四十多天的朝觐期间,习惯中餐的中国穆斯林的伙食问题同样在朝觐工作团的考虑之内。

  “一些愿意分省区吃饭的穆斯林,在我们租住的大楼里,我们为他们提供大厨房,提供地点,保证他们可以一起做饭、吃饭;不愿意集体就餐的人,我们联系了在麦加的华侨,朝觐人员可以到华侨开办的中餐馆里就餐。而一些希望自己做饭,调剂口味吃一点家乡饭的穆斯林,朝觐团安排了免费的煤气灶供朝觐人员使用。”

  杨志波表示,朝觐团的服务水平在不断提高,包括穆斯林在麦加的住宿面积,为穆斯林换外汇。

  换外汇曾经是一个颇费周折的问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政府在外汇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为自费朝觐者提供部分外汇兑换额度。而现在,中国

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万亿美元,朝觐穆斯林要换汇,用杨志波的话说,“越来越方便”。

  沙特赞扬中国朝觐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有超过十二万的穆斯林到麦加朝觐。近年来中国朝觐团的工作也逐步正规化,沙特朝觐部对中国朝觐团有条不紊的组织工作和良好的服务给予赞扬,杨志波转述,沙特朝觐部评价中国是组织管理穆斯林朝觐 “最好的国家之一”。

  “中沙双方在朝觐中的合作很好”,杨志波表示,中国“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有管理”的朝觐政策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穆斯林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也符合沙特“希望各国有组织、有计划组织朝觐”的要求。

  本年度有组织的朝觐活动,在中国朝觐史上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穆斯林将再次与世界穆斯林相聚在一起。杨志波认为,“中国穆斯林会带去中国民众对世界穆斯林的友好情意,相信中国穆斯林在安拉的襄助下,在中国政府的关心和关爱下,经过中国朝觐团的努力,一定能圆满完成朝觐功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