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未来五年计划建设约1万套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1:45 新京报

  

北京未来五年计划建设约1万套廉租房
北京市民李师傅一家原来住的地方很小,现在住着政府补贴的35平方米的廉租房

  本报讯 北京市建委昨日表示,从今年到2010年,北京计划建设用于实物配租的

廉租房建设规模约47万至60万平方米,约1万套。

  其中,今年投入建设的2000套廉租房将于2008年形成实际供应。

  廉租房可用资金超34亿

  根据相关规定,从9月1日起,当年约5%的土地出让净收益也将用于廉租房建设。

  建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根据测算,北京去年的土地出让净收益中至少有5亿元可用于廉租房建设。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具体实施政策。总的来看,除财政拨款外,北京可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资金已超过34亿元。

  今年将建廉租房10万平米

  针对市场房源不足,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拿到钱租不到房的问题,经市政府批准,今年计划筹集廉租房10万平方米,配租给符合廉租条件的承租破损公房家庭、被拆迁家庭、老人和重残家庭以及通过资格审核租不到房的其他廉租家庭。其中通过在经济适用住房中配建2.4万平方米,朝阳区、门头沟区新建5万平方米,从市场上收购、转化存量房2.6万平方米。

  据介绍,始于2001年的廉租政策,目前主要通过租金补贴、实物配租、租金减免方式,让低收入家庭安居。截至今年10月底,财政已拨付廉租房资金3.68亿余元。6年来,北京累计审核通过廉租家庭6217户,累计配租5170户。

  ■解读

  在昨日的北京市建委政风行风座谈会上,建委7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房屋交易、物业管理、工程质量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房屋销售」

  

二手房交易将网上同步签约

  现状:北京二手房交易中,目前还存在种种问题,给市民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市建委表示,比如坚石、佰家等出现卷款潜逃的情况,目前,佰家公司主要负责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解读:昨日,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管理处处长沈洁表示,目前,北京已经起草了二手商品房的买卖合同和居间合同,以及资金监管合同示范文本。预计从明年开始,将推出和新商品房销售一样的政策:房屋销售实现网上同步签约。市民只要登录建委官方网站,就能对房屋的产权、销售情况一目了然。通过这样,规范二手房的交易和中介机构的行为,防止挪用资金。

  关键词「工程质量」

  新建房与服务设施同步交付

  现状:目前,一些小区业主在接受开发商交付房屋时,面对的往往是孤零零的高楼,各种开发商许诺的配套设施往往很久之后才能跟上。

  解读:昨日,建委工程质量管理处处长郑伟革表示,北京已经制定了《北京市住宅小区新建商品住宅与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对新建住宅小区各项配套建设设施的使用要求、竣工标准以及电力、自来水、燃气等生活使用设施交付条件,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比如说一个小区有5栋楼,在其交付商品房的同时,小区内的道路、绿化、交通等必须全部完成。该办法的实施,将规范新建住宅参建各方的行为。该办法将于近日开始实施。

  关键词「物业管理」

  住宅维修金利率上调至3%

  现状: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归集商品住宅维修资金110亿元,涉及94.5万户;公有住房售后维修资金累计归集额为48.2亿元,累计支取4.6亿元,涉及54.3万户。

  解读:市建委物业处处长赵成表示,北京将从今年年底开始,向业主发放维修资金查询卡,增加维修资金管理的透明度,整个发放过程需要半年左右。该卡同公积金卡一样,市民可随时查询资金余额。如果有开发商滞留维修资金,将进行严肃查处。

  同时,北京还上调专项维修资金的利率。从今年10月开始,光大银行就将维修资金代管期间的利率,从活期利率提高到3%的年综合收益率,从而保障业主专项维修资金的存储收益。

  此外,针对物业费的收取,北京正研究住宅物业等级服务标准。在今后,相关部门将对各项物业服务制定一个基准价格标准,只有能够达到这种服务水平的物业公司,才能进入这个门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