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化下的线路经营权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7:07 长江商报

  

  2002年12月,黄冈市公汽公司资不抵债,宣布破产,黄冈市政府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的形式,将该公司出售给江苏商人周幸华,协定周享有该市公交经营权25年,并承担原公汽公司的职工安置和债务问题。当年,黄冈华兴公交公司成立。

  该公司的运营模式为,110辆公交车承包给110个人,运营车辆所有权归公司,线路经营权归承包商。然而运营几年后,公司许多早期的外地承包商开始转让线路经营权,一些黄冈本地人投入部分资金后,成了这些公交线路的二手承包商。问题由此而来。

  隐藏在黄州全城“三天无公交”事件背后的,是该市公交公司内部的一场利益冲突。11月3日下午,记者走进黄冈华兴公交公司(即黄州城110辆公交车的归属单位)大院,还未进入办公楼,就听到二楼会议室传出嘈杂的谈判声。

  据了解,华兴公交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2002年12月,黄冈市公汽公司资不抵债,宣布破产,黄冈市政府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的形式,将该公司出售给江苏商人周幸华,协定周享有该市公交经营权25年,并承担原公汽公司的职工安置和债务问题。当年,黄冈华兴公交公司成立。

  该公司的运营模式为,110辆公交车承包给110个人,运营车辆所有权归公司,线路经营权归承包商。然而运营几年后,公司许多早期的外地承包商开始转让线路经营权,一些黄冈本地人投入部分资金后,成了这些公交线路的二手承包商。

  “我们实在是被逼急了才停运的!”谈判散场后,五六个承包商围着记者“诉苦”。

  承包商反映,他们去年接手承包的时候,以为付出18万就拥有了车辆的所有权,直到今年元月公司开会,才被告之仅仅购买了线路经营权。

  “当时是跟一手承包商地下交易的,不过也经过了公司的默认。”一承包商告诉记者,公司只是在以前跟一手承包商签的合同上修改了乙方姓名,而他们至今没有拿到任何一份来自公司和一手承包商的合同或收款凭据。

  李某是承包商推选的谈判代表。他告诉记者,没有车辆所有权和合同收据,他们都可以不计较,但现在公司对他们多收管理费、停车费,财政收支也不透明,“让我们无法忍受”。从今年四、五月份到现在,双方协商数次都没有结果,他们“只好选择这样的方式争取利益”。

  10月30日晚,也就是黄冈公交停运前夜,华兴公交公司大院的铁门被几名承包商锁住,直到附近的胜利街派出所出动两名警察,才强行将门打开。

  “满院子都是人,几十个承包商要求见公司老总,说老总不在他们就不出车。”当时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胜利街派出所所长陈强告诉记者。

  但当晚,矛盾没有得到解决。

  31日下午,华兴公交公司总经理周幸华现身公司与承包商双方协调会。同时出现在协调会上的,还有该市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和胜利街派出所所长陈强。令人遗憾的是,协调会未能达成共识。11月1日、2日,全城公交继续停运。

  2日下午,黄冈市政府开始介入。由市政府牵头,该市建委、公安局、客运办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协调专班赶往华兴公交公司,与所有线路承包商展开对话会。黄冈市政府副秘书长程柏松到场,要求公司满足承包者所有合理合法的建议,会后要保证公汽恢复运营。

  经过协商,华兴公交公司满足了线路承包商的部分要求。

  11月3日清晨5时,第一辆公交车驶出华兴公交公司大门,黄冈全城公交停运到此结束。

  “承包商和公交公司的内部矛盾,却殃及全城市民的正常生活,怎么能让掌握公共资源的人这么随便?”不少市民议论纷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