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城管支队长呼吁立法保护执法队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城管支队长呼吁立法保护执法队员(图)

广州城管支队长王国如(左前)。通讯员骆和锦/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对于广州市城管支队来说,昨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在昨日的2006年行风评议结果通报会上,市行评团对城管支队行风评议的结果是“满意”。用市城管支队队长王国如的话来说,这种满意更多地应该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也正是这一份理解,令王国如和全队队员们在感激中增添了一份前进的动力。

  “我们最希望的是能得到更多老百姓的理解,尽管知道这条路并不好走,但我们还是
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喜悦之余,平时有点儿不苟言笑的王国如向记者说出了他心底的话。

  今年刚从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调到市城管支队上任的王国如,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的雷厉风行。上任不到一个月,6月2日,这位新官烧起了“一把火”:从各直属大队及各区大队抽调300名精英,组建成40人的直属分队和260人的各区分队,组成专门整治“六乱”的专业执法队,重点巡查夜间无证烧烤和占道经营扰民,5个多月来出动近2万人次,300名队员颠倒日夜的辛劳换来的是有目共睹的成果。

  “夜间投诉少了。”王国如透着欣慰的声音中夹着的是更多的隐忧,“但这只是阶段性的胜利,要根治这些夜间扰民的顽疾,路还长着呢。”

  现状 干“得罪人”的工作一年300多队员被打

  据介绍,去年广州全市城管遭到暴力冲突700多起,队员受伤330多人次,而今年1到10月,执法中遭遇暴力冲突受伤的队员也有300多人次了。

  “单是我亲身经历就有多次了,看着这些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们被辱骂甚至被推推碰碰时都强忍着不还手,我心里不好受啊。”说到这里,这位铁铮铮的汉子也禁不住皱起了眉头,“最让人难受的是这些暴力事件很多时候都会被老百姓看作是城管在欺负人,甚至城管在打人。”

  “走鬼”是群众,围观的也是群众,我们城管队员也是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不理解,这才是最让人揪心的。”王国如一脸的痛心疾首,“现在有人说,‘走鬼’是弱势群体。那么我们在抗法事件中被打的队员岂不是被弱势群体‘欺负’的更弱势群体?”

  劝助流浪人员、整治六乱、管理户外广告、检查营运车辆资格、清拆违建……王国如边数着城管的大小职责边扳动着手指头,让记者感受到了什么叫“庞杂”。“这里面的大事小事哪一件做起来不是‘得罪人’的?但社会分工就这样,‘得罪’人的活也得有人去干,我们城管队员就是其中被分作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

  “在没有参加行评之前,我们对城管一直都是存在一点‘误解’的,”一位行评团的成员表示,“但当我们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知道了他们在肩负如此繁重的任务之下,还经常存在被暴力抗法的危险时,我们明白了,也理解了,这项工作实在是太难了。”

  偷偷摸摸+灰溜溜 道尽城管心中苦

  往往被认为是“趾高气扬”的城管形象,在王国如这位城管当家人口中却有着另一种

幽默的诠释。他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很多被划归到城管的执法任务在实际操作上是缺乏有效的执法手段的,如查处在马路上洒漏泥土的淤泥车,由于城管没有权力在马路上截停车辆,因此只能一路跟着违规车直到车停下才能对其进行处理,而且还要有充分证据证明在路上的淤泥是这辆车洒出来的。“本来执法应该是光明正大的,但因为没有截停车辆的权力就只能偷偷摸摸地跟了。”

  说完“偷偷摸摸”,王国如还“现身说法”地拿自己带队的一次执法行动来作比喻。专业执法队刚成立的一个晚上,王国如亲自带队去清查夜间烧烤,在海珠区执法时,两名摆烧烤档的“走鬼”因为不服城管收缴了他们的烧烤车,一直尾随数十名城管执法人员,前后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为的就是要拿回烧烤车。“像这些‘走鬼’都不怕我们呢,反倒是那时候我刚上任,还真被他们追得有点‘灰溜溜’的了。”王国如半开玩笑地说。

  对队员们的疼爱之情溢于言表之下,王国如对个别城管队员存在的不正之风也毫不忌讳,“‘吃拿卡要’是肯定有的,这也是因为一开始城管队伍曾经历过靠罚款来发工资的时期,多多少少留下了一些陋习,同时也给群众留下了一个不太好的印象。”

  “这股风是肯定会刹住的!”王国如坚定地说。

  举措 整治“走鬼”档只会进不会退

  许多群众对城管工作的误解很多来自于对“走鬼”的同情。王国如认为,“走鬼”里面的确不排除有很多人是为生计所迫,但喜欢做‘走鬼”的,或以做“走鬼”致富的也不乏其中。“烧烤是这里面利润最大的,一晚下来一般都能挣个几百块,有些生意好的甚至还有近千元一晚,比很多正规市场经营的档主都要富啊!”

  王国如说,有些区的城管也曾试着帮一些家庭困难的“走鬼”找工作却被拒绝。“他们有些真的喜欢做‘走鬼’,因为对比城管介绍的看单车之类的工作,他们会觉得不用固定每天上班时间,会更自由一些。”

  王国如强调,无论是从污然环境、扰乱市场秩序、影响市容市貌,还是从食品卫生的角度来说,“走鬼”档的整治是只会进而不会退的。

  王国如语重心长地呼吁市民,从健康方面多考虑一些问题,尽量不要光顾那些卖食品的无牌摊档。一些在桥底卖盒饭的“走鬼”专做过路的的哥生意的档主,“两三块钱的一盒饭,要维持成本进的那些原料到底质量好不好呢?烧烤档的肉到底是在哪里进的?是不是能够让人放心食用呢?”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当被问及第二把火怎么烧时,王国如面带微笑地摇了一下头说,假如不增加编制的话,在现在的情况下很难会有一些突破性的举措。“组建专业执法队已经算是一个大家都比较认可的方法了,假如夜间摆卖不断,我们的专业执法队就会一直搞下去。”

  愿望 忧心队员安全呼吁立法保护

  作为城管队伍的领头人,王国如给队员们提出的指导思想是,工作再累再受气,再不被理解,也要尽责地去做。但是,前一阵子北京发生的城管副队长殉职的事,却不由得令城管队员们触目惊心。

  “我最关心的当然是我们城管队员的人身安全是否能得到保障。”谈及未来一年最希望解决的问题,王国如坚定地说,首要的当然是法律的保障问题先解决。据悉,由于城管队伍至今仍属于各地试点阶段,“这就更需要通过立法去明确相关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而这个需要是更为迫切的。”(新快报记者廖颖谊 王华平 通讯员骆和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