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文联作协全代会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社论称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至14日在北京举行。

  将有47个代表团、约1500名代表和港澳台嘉宾出席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则将有38个代表团、953名代表与会,并特邀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华人作家嘉宾出席。

  《人民日报》今天特为此刊发社论,题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社论全文如下: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热烈祝贺中国文联第八次、中国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重要时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文艺界非常关注、全社会十分瞩目的一次文艺盛会。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

  上次大会召开五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受到高度重视,取得了丰硕成果。文艺界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
,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热情歌颂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实践,我国文学艺术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大会,总结过去,谋划未来,一定能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全面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面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及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复杂环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和谐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力量,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共同精神追求,是时代对文艺提出的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21世纪将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也将是中华文明走向伟大复兴的世纪。一切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立志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文艺工作者,都应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火热的时代生活,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源头活水中汲取营养,积累素材,激发灵感,潜心耕耘,大胆创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热情讴歌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精心描绘中华民族在新世纪奋发进取的壮丽画卷,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不断攀登文艺高峰,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在团结文艺队伍、推动文艺事业发展中担负着重大职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文联和作协在团结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学习理论、深入生活、活跃创作与评论、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加强行业管理和服务、维护权益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切实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作用。

  祝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专题:中国文联作协全代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