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冬季矿难:细节决定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1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近一个月来,煤矿重、特大事故频发,正因今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稍感欣慰的人们,再次看到了一批鲜活生命逝去的惨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引发这些矿难的,常常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这提醒人们,为了关爱生命,安全生产必须时刻如履薄冰,不得有丝毫松懈。

  几只烟头

  11月4日,吉林省和龙市福洞镇南阳宏源煤矿瓦斯爆炸,7名矿工遇难。事故原因调查过程中,专家在爆炸现场发现了打火机和烟头,由此断定,矿难系工人井下违规吸烟引发,属于责任事故,责任人已经在事故中死亡。

  众所周知,中国的煤矿多为高瓦斯矿井,在井下吸烟无异于自杀。很多人不理解,这种情况怎么会发生?可是它就这样发生了。这几个烟头表明,矿工的安全生产知识是何等缺乏。

  吉林一位煤炭业内人士说,矿工在下井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技能和安全培训,但是很多煤矿对矿工根本没有培训。如果矿方在工人下井前进行细致的安检,打火机、香烟就无法被带到井下。现在矿工结构比较复杂,人员流动性很大,一些煤矿只顾追求利益,忽视了对矿工的安全教育和保护。

  发生事故的宏源煤矿是一家乡镇煤矿,年设计生产能力3万吨,六证齐全。专家认为,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流于表面,关键是要落实到位。一些煤矿面临“关闭整顿、资源整合”的趋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惜殊死一搏,同时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使煤矿安全管理的落实存在很大难度。受利益的驱使,很多煤矿都在加班加点地生产,而在矿井安全设施的维护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方面都存在很大的疏漏,甚至无暇顾及,为事故的发生积存了诸多隐患。

  两次合闸

  11月5日11时10分左右,山西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井下511采区突然停电,风机停风,造成一个进风巷掘进面瓦斯积聚、超限。从矿上的监测记录看,从瓦斯浓度升高,到最后超过安全底线,大约有40分钟。

  专家指出,按照操作规程,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赶紧将井下作业的工人撤离,查找停电原因,通风降低瓦斯浓度,时间是完全来得及的。然而,矿方并没有采取这些措施,违规合上了电闸,恢复送电。于是,惨剧发生了,瓦斯爆炸。

  矿方向抢险指挥部汇报时说,在事故发生前两个小时左右,井下就曾停过一次电,原因是当时井下瓦斯超限,但井下人员并未撤离,有关人员违规合上了电闸,并未出事。如果那时撤离的话,更不会发生后来的事故。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说,根据焦家寨矿原始记录,发生电闸自动跳闸的情况,这说明有漏电的地方,漏电就可能产生引发爆炸的电火花,而这些情况并没有引起矿方重视。现在甚至连当时是谁合上的电闸也查不出来,这说明,无论从设施还是从生产管理上看,这家煤矿都存在明显的漏洞。

  假如没有发生矿难,这家年产能150万吨的国有大矿几乎是安全生产的“典范”。目前矿上“一通三防”设施在国内堪称一流,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在行业内也属先进,井下固定和流动的瓦斯检测仪器也很多。

  专家分析,煤矿越来越先进完善的安全设备,容易使人产生依赖和放松情绪,加上持续向好的安全成绩,煤矿管理者、操作者,更加容易对安全放松了警惕,产生了麻痹思想。特别是出事前两小时那次违规操作没有引发事故,更加重了他们的麻痹思想。

  煤矿一位中层干部说:“这几年煤矿安全搞得挺好,本以为今年百万吨死亡率为零是跑不掉的了。”他们没有想到,死亡的阴影就潜藏在这一时的麻痹之中。

  一个缺陷

  死亡29人、受伤19人的甘肃省靖远煤业公司魏家地煤矿“10·31”事故发生后,人们发现了这个矿的一个明显技术缺陷:综采放顶煤回采工作面沿顶板布置专用排瓦斯巷道直接与采空区连通。通俗地说,就是巷道布置不合理,致使瓦斯积聚不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

  10月31日9时,甘肃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着重研究全省煤矿瓦斯治理整顿工作。但是,仅3个多小时后,魏家地煤矿就发生了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据了解,靖远煤业公司是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魏家地煤矿9年多来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矿井瓦斯监测和抽放系统齐全。

  这家安全生产“明星矿”发生特大事故后,部分矿工向记者反映,早在事故发生前4天,煤矿检测人员就已检测到矿井内瓦斯浓度严重超标,但没引起煤矿管理人员的重视,生产依然进行。

  据了解,魏家地煤矿所在的白银市今年3月和5月已发生过两起煤矿瓦斯事故,分别死亡5人和9人。每次事故后,监管部门都进行了停产整顿和安全检查。但是“矿难——整顿——矿难”的循环怪圈,难免让人怀疑监管部门是否动了真格。魏家地矿难后,一名范姓伤者的亲友说:“马马虎虎、装模作样的整顿和检查,不出事才怪!”(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