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将出台管理办法防噪率先“修补”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28 江南晚报

  ●楼下开酒吧楼上居民可“一票否决”

  ●商家“低音炮”不得扰民

  ●防止猫狗乱叫主人有责

  本报讯记者袁晓岚报道《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半年多来,正悄然改变着无锡的生活环境,提升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然而由于部分条款的规定不够清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给市民、商家甚至执法者带来了尴尬。不过,无锡市即将出台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将在全省率先对省条例进行“修补”,届时噪声污染在无锡的藏身之地会越来越少。

  住宅区一楼开了餐厅、酒吧,喧闹声、油烟味苦了楼上的居民。

  该管理办法更加严格了“住改商”的前置审批条件:将住宅或者非餐饮、娱乐的商业用房改变为餐饮、娱乐等商业用房的,必须进行环境评价,环境评价书(表)中应附有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全体同意的署名内容。也就是说,今后住宅楼下开酒吧、饭店,必须有所有业主的签名,否则不能开业。

  工地施工噪声扰民一直以来是令老百姓和环保部门最头疼的问题。办法中对此也明确规定:今后在城市市区运输建筑垃圾、建筑材料的车辆,应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路线通行。市区内建筑施工不得使用蒸气桩机、锤击桩机。记者注意到,在该办法中制订者也设身处地为建筑施工方考虑,制定了富有人性化的规定:公安机关交通部门可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外及根据不同道路的人、车流量,合理安排散装密闭车辆进入市区清运建筑垃圾和挖土作业。

  由于法律上的空白,低频噪声长期以来困扰着人们的生活。

  无锡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考虑到实际情况,首次提到了经营场所的低频噪音问题:城市居住区、居住小区已建的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临街、临路的房屋已经用作经营场所的,产生的环境噪声应当符合所在区域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使用产生低频噪声的设备不得影响他人生活。

  此外,该办法还规定了居民在饲养宠物时,应有防止宠物噪声的措施;住宅楼内建设按照设计要求配套的电梯、水泵、通讯设施时,建设单位应当采取隔声、防震等措施,避免对相邻居民造成影响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防噪”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