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农区合作医疗为民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10日消息(记者文伟 乌海台记者梁文秀 肖卫琴) 现年24岁的小伙子张峰,是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的一位普通农区居民。2005年被确诊为劲锥管狭窄,压迫神经疾病,医生建议到北京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高额的手术费用,无疑给这个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是农区合作医疗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张峰的母亲张俊兰激动的说。

  2005年1月,张俊兰一家加入了新型农区合作医疗,当年,一家四口每人交了10元钱,有8元归自己支配,用来买药、看病,其余2元交入大病统筹基金。没想到,恰恰是他们所交的这一小部分资金,帮助他们全家解了燃眉之急。张峰手术费花去了1万多元,其中2230元属于大病统筹报销范围。在领到这部分报销费用时,张俊兰说:“是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有了重新致富的信心”。

  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以来,海勃湾区把宣传动员工作作为推行新型农区合作医疗筹资工作的突破口,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系统宣传形式,通过印发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对农区合作医疗受益群众的典型事例进行报道,让农区居民全面了解党的惠民政策内容,2006年,海勃湾区农区居民自愿参合率由05年的86%提高到了的90.8%。此外,这个区还积极组织筹措资金,全面提高大病统筹财政补助额度,由去年的每人10元增加到今年的每人20元,并及时将区财政的补助资金268780元划拨到市财政专户,确保新型农区合作医疗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海勃湾区全面加快新型农区合作医疗信息化建设。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微机和相应的办公设施配备。并将全区参合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微机,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实现了阳光、透明化管理。

  此外,海勃湾区还加大农区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用于新建和改造农区医疗卫生条件,购入先进医疗设备,到目前为止,全区拥有乡镇级卫生院2个,村级卫生所11个,大大方便了农区居民就诊。

  据统计,两年来,海勃湾区累计受理农区居民住院报销692人次,共发放住院补偿金321764.22元,门诊直接为3044人次核报了医疗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