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销,噩梦开始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5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蓝盾 郑荣

  11月5日,乐清的两姐妹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她们误入传销组织,被骗上当导致与邻里关系恶化等一系列后遗症的故事,希望能引起人们的警醒。

  噩梦之旅

  我叫晓晓(化名),我三姐芸芸(化名)今年45岁,原先一直在山西太原做电器生意,生意平平淡淡,赚的钱也不怎么多,三姐一心想找一个能赚大钱的生意来做。去年8月20日,久未联系的小叔子给她打电话,大谈在广西如何容易赚钱,并怂恿她:“跟我去广西桂港做生意吧,与其呆在太原还不如出去赚大钱。”三姐听了后,不禁心有所动。8月25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三姐来到了广西桂港。落脚的地方是一栋五层楼的旅馆,共有十来个房间,住着几百个人,大多是一些陌生的面孔。

  在那里呆了一个星期后,三姐觉得那里的生意还是比较好做,便打电话叫我也过去。邻居阿勇(化名)等也决定一起去发财。

  就这样,我和阿勇怀里揣着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的好几万块钱踏上去广西的路途。

  9月26日,这家公司给我们这批人上了第一堂课。一男一女风尘仆仆地赶来,一番自我介绍后,该男子单刀直入向我们介绍起了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我们在这里做的事业叫做连锁销售,又名直销,是我国从国外引进的最先进的销售模式……自从这个事业在这里发展以来,从这里发家的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可以说很多很多了。来这里的人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以少量的投入赚取更多的钱……”该男子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讲话不喝水也很少停顿。稍有停歇的时候,同来的女子又开始补充:“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有一位女大学生去一家公司应聘,老总给她的待遇是一个月2000元,但是她说‘老板,我不要2000元,你只要第一天给我一分,第二天给我二分,第三天给我四分,第四天给我八分……’你们猜,第三十天她能拿到多少钱?最后她拿到的是一个天文数字,而我们所做的生意就是这种生意。”

  我们听了这堂课后,大家都很兴奋。在场的人纷纷摩拳擦掌表示要大干一番。后来我们又了解到,只要先投资3.8万元,就可取得化妆品的代理权,每个月后可返回7000元。如果卖出了化妆品,公司还有钱奖励。我们几个一合计,果真是条快速致富的捷径。于是,我和三姐、阿勇三人各买了一份单。等了一个月后,我们欣喜地发现各自的户头上果然多了7000块钱。当时我觉得这家公司可信,便从老家借来3.8万元又向公司买了一份单。此后,得知我们“发财”的讯息后,又有几个乡邻不远千里过来投奔我们。

  一个月后,当我满怀希望地去查自己账户里的钱时,却发现账户里的钱并没有多起来。再一问三姐和阿勇几个,他们也说自己没收到钱。这时,他们才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了,于是急忙给公司打电话,却发现公司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之后,我们姐妹和乡邻们陆续回家,因为要不回钱,乡邻们把火发到我头上,认为是我害他们受骗上当的。为此,乡邻经常过来向我要钱。我没有理会他们,但我没想到从此就埋下了祸根。

  揭穿骗局

  到了今年正月初六那天,我正在诸暨做生意,突然接到女儿一个电话。女儿告诉我,家里的大门被人砸了。

  当时我很吃惊,我没想到事态会如此恶化,看来解铃还须系铃人,于是,我吩咐女儿向警方报案,并打算到广西去看个究竟。

  我把想法跟三姐一说,三姐也同意去广西看看。

  几天后,我和三姐找到了那家“直销”公司的头头,不料那人见了我们理也不理,我们心都凉了半截。我们向头头要求退钱,头头却恶狠狠地对我们说:你向我要钱,那我向谁要去!

  见要不回钱,我和三姐商议了一下,准备留在广西和他们周旋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以后,只要得到“直销”公司集会的消息,我们就会不顾一切地冲进会场,大声地向人们宣告这是一个骗局,并把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说给大家听。这样几次一闹,很多人都不相信这家“直销公司”的鬼话。

  一次,我们两姐妹又跑到“直销公司”的课堂上现场说法,离开的时候有个好心人偷偷地告诉我们,“直销公司”的几个头头对此很恼火,他们私下商议,要派人“做”了我们。

  回家的途中,我们果然发现有几个形迹可疑的男子一直在跟踪我们,当时我俩又惊又怕,当天晚上我们就偷偷地转移了住处。

  此后,我们向当地警方报了案,但警方认为证据不足,这件事就给搁下了。

  为了讨个公道,我们豁出去要和骗子们斗个鱼死网破。我们再次找到“直销公司”的头头,我们对他说,我们这次过来,就不怕你们威胁,如果我们在这里出了事,我们家人都知道我们是为啥出事的,相信你们到头来一个也跑不了。

  这么一说,头头也心存顾忌,经过几个月的较量,他终于肯作一点让步,最后我们要求“直销公司”把钱还给跟我们一道过来的乡亲,我们自己则放弃了赔偿。

  邻里反目

  在我们姐妹的努力下,“直销公司”终于给我的老乡们赔了一部分钱。

  办理完这件事,我觉得心头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我以为乡邻会和过去一样和我们和睦相处,不会再来同我们纠缠不休。从受骗到追讨,我们两姐妹已经损失了十多万元钱,因为没法要回这些钱,我们只有硬下心来安慰自已就算是做生意蚀了本。

  然而我想错的是,这事并没有完……

  2006年7月份,我和三姐从外地做生意回家。几个乡邻就围着我们要钱,我坚决不给,因为我认为自已是受害者,他们这样向我索取没有道理。

  我们扭打了起来。不巧的是,三姐当时手里还携带一只装满硫酸的瓶子,硫酸本是要给一个办厂亲戚用的。三姐手里的瓶子被打翻后,有些液体就直接溅到旁人的裤子上。

  派出所民警赶过来处理此事,我们两姐妹为此赔了几千元钱,三姐还因非法携带硫酸被拘留十天。

  待到三姐拘留期满后不久,我和我的母亲也出事了。那天有几个候在路口的乡邻与我发生纠纷,结果我70多岁的母亲路过前来扶我,也被人打翻在地。

  我向警方报了警,法医鉴定我为轻微伤,母亲为轻伤。

  几个月来,我一直为被打的事奔走呼告,我那些过去亲如家人的邻居关系现在已势同水火,之间的裂痕也变得越来越深,我们两姐妹都后悔自己稀里糊涂地去做传销,如果当初稍有点心眼也不会这样轻易上当受骗,我的乡邻也不会受此牵累和我们结成仇人,传销是害死人的东西,善良的人们请你们以我们两姐妹为鉴,不要再上这些骗子的当了。

  采访补记

  关于晓晓和母亲被打一案,目前警方还正在调查之中,办案民警向记者证实这是一起由传销事件引起的纠纷。本文中晓晓姐妹俩的教训无疑是深刻的,她们因为想发财而轻易落入骗子的窠臼,甚至因此惹火上身,与邻里引发了信任危机。事后记者与阿勇取得了联系,阿勇说那两姐妹就是骗子,是她们骗他去传销,才使他遭受三万多元损失的。值得提醒的是,作为受害者,晓晓的乡邻应该和晓晓一起携手,共同控告害人的传销公司,而不该争斗不休。否则,由传销引发的噩梦还将在他们身上继续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