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面试七个“相”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26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杨军报道 三道关卡、五道试题、七个主考官——这是昨日开始的我省三系统和沈阳市人事局等部门招录公务员面试时,所有考生需要面对的。应对突发事件等问题出现在面试考题中。

  面试将持续到本月11日。考生进入考场前,需要向第一道“关卡”的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在备考室这第二道“关卡”,抽取考试顺序号码并等待入场时间。

  进入考场后,考生在监考人员的监督下,将自带文具、手机及与考试无关的衣物等放置一旁,方可进行面试答题。

  面试考官为7人,考场内除面试考官和考生,只有负责统计考生分数和监督考场秩序的工作人员。每一考生的分数,将由7个考官所给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决定。

  参加昨日上午考试的考生被要求上午7时前进入考点。7时30分许,考生通过抽签形式,确定参考顺序。

  面试试题一般为5道题,答题时间限定20分钟,面试开始前,考生可得到草纸和笔,用于记录考题和答题思路。考场内备有时钟,考生答题所用时间接近20分钟时,监考人员会对考生作出提醒。

  面试成绩在考生结束答题后,现场发布,考生获知分数后,须立刻离开考场,不得与未进行答题的考生有任何接触。

  报考地税系统和检察院系统的考生,被分别安排在辽宁大厦和金剑大厦。

  【面试现场】

  考生被“隔离”在备考室

  

  上午进行面试的考生进入考场后,被统一安排在备考室内,不允许与外界有任何接触。即使考生需要去卫生间,也必须有监考人员陪同。

  上午已抽签但未进行答题的考生,午餐由面试主办方统一提供盒饭,以防止备考考生与结束答题的人员进行联系。

  家长提前给考生“排榜”

  

  昨日下午2时许,地税系统考点辽宁大厦一楼大厅内,每当有人从电梯内走出,十余位考生家长都会聚集到电梯门口,询问是否为考生。

  “我女儿今天也在这考试。”考生家长王女士说,“我帮她把面试过的考生成绩都记下来,她就能提前知道自己能不能被录取了。”

  专家解析面试考题

  

  辽宁省人才研究所所长姬养洲、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孙庆国,对部分考生讲述的昨日上午公务员面试试题,进行了解析。

  问题1:你最想做的两个职业?

  解析:这一试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未来的计划和认识能力,通过这一考题,考官及用人单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现,何种具体工作,更适合该考生。考生遇到类似问题可如实回答。

  问题2:如果由你负责组织医疗队送医下乡, 请从活动内容、形式、组织方面给予建议?

  问题3:如遭遇山洪暴发,你负责联系当地政府,但当地政府人员全部在抗洪,联系不上,这时你该怎样做?

  解析:以上两题都是对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察。前者侧重考生的组织策划能力,后者能够分析出考生在重大压力下的应变能力。

  医疗队下乡送医,既要涉及帮助当地群众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也建议考虑如何帮助农村,建立提升医疗条件的长效机制等问题。

  面对山洪暴发,联系不上当地政府,这时建议在优先保证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尽快恢复与外界的联系,及时征求援助。

  问题4:你对“老鹰只顾练习飞行,却忘记了觅食的本领,最后饿死了。”这则寓言怎样看?

  解析:这道题的解答,最好联系生存与发展两方面能力的平衡问题,此题也涉及当前社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等问题。

  公务员往往是通才,不能只专长于某一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素质。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