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杂志牵出千万贿赂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27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一本外地出版的旧杂志中几段不起眼的文字,让千里之外一宗近千万元的巨额商业贿赂大案浮出水面。检察机关由此顺藤摸瓜,使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一名原州、县两级人大代表、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出原形。

  近日,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数罪并罚,判处贵定县原副县长、贵定卷烟分厂厂长兼贵定县金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庆明死刑,缓期2年
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旧杂志提供真线索

  烟草在贵定县是当家财政。作为分管烟草的副县长和县卷烟分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王庆明在当地位高权重。黔南州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孙庆阳说,王庆明防范意识较强,但怎么也没想到让他现形的竟然是几年前出版的一本旧杂志。

  2004年7月,黔南州检察院收到一本2002年出版的《恋爱婚姻与家庭》杂志,其中有一篇《当代奇案·儿子提审老子》的文章,讲述了江苏省南通市某工厂厂长张某因涉嫌贪污在被调查的过程中,一名曾得到张某帮助的法官为报恩,亲自带着张的儿子到看守所“提审”张,而实质是串供翻供。

  在这篇数千字的文章中,有一段文字说:“1993年初,张某在与贵州省贵定县雪茄烟厂的业务往来中,提取现金10万元贿赂该厂厂长王庆明。王庆明见所送钱款数额较大,将其中2万元退给了张某,张某毫不犹豫地将该款据为己有。”文中提到的贵定县雪茄烟厂就是后来改名的贵定卷烟分厂。

  这本旧杂志却在2004年阴差阳错地被烟厂的一名工人看到了。消息传开,人们便将其复印下来寄给检察机关。

  黔南州检察机关随后派人赴江苏调查取证,证实确有张某其人其事,于是决定对王庆明立案侦查。

  2004年7月30日,专案组与王庆明进行了第一次正面交锋。令人意外的是,不到半分钟,王庆明干脆利落地交代了举报中的受贿行为,但他同时声明,那笔钱在南通方面案发时就退了。他还信誓旦旦地保证,再无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办案人员在对王的办公室和住宅搜查时,也只搜到几本余额加起来不足1万元的存折。案件似乎陷入僵局。

  劳模终现“蛀虫”原形

  专案组判断,王庆明如此爽快地交代杂志提到的受贿行为,很可能是急于顺利“过关”,以隐瞒更大的问题。

  专案组很快查到王庆明1999年,在广州市天河区以儿子王丹名义买下的一套180平方米、价值百万元的复式商品房。房屋小区保安通过照片辨认,确认王丹就住在小区内,并且还有“风度”“威驰”牌轿车各一辆。

  专案组到银行查询,结果发现王丹账户上有3笔共计200万元来自贵阳的汇款,其中两笔共180万元的汇款人叫王刚,均是在购房后汇来的。紧接着,检察官又在王丹那辆“风度”轿车工具箱内发现一银行卡,上面竟有600多万元存款。

  据统计,专案组共在广州查获了银行存款680万元、商品房1套、1间价值90余万元的商铺及轿车、金银首饰、手表等赃款赃物价值900多万元。

  以各种名义要财物

  在铁的事实面前,王庆明不得不交代了他长达12年的受贿史。早在1992年,王庆明就接受了第一次贿赂。在与贵州省一家印刷厂的业务往来中,他收受该厂厂长送来的4万元,这在当时可算是巨款。从此,王庆明受贿便一发不可收拾。

  在对王庆明行贿的人中,有一个叫王刚的人不得不提。在王庆明的“关照”下,王刚先后承包了王庆明负责的嘴棒厂、彩印厂。此后,王庆明便以包二奶开销大和儿子在广州买房、他去美国考察等理由,向王刚索要财物。直到案发前3个月,仅王刚一人就先后向王庆明行贿共计810万元。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