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宁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让市长动情的蔬菜大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绿色”成为城市建设的主题。江宁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于2003年7月果断提出全力实施“绿色江宁”的奋斗目标,形成由绿色通道工程、大地林网化工程、森林旅游休闲工程、城市园林工程等9个部分组成的“绿色江宁”体系。在布局上,以“十路二线”绿色通道建设为骨架,以成片的森林公园、森林旅游观光休闲区、生态工业小区、人居绿林、防护林带、速生丰产林、苗林花卉、中药材、经济林果、牧草等为板块,形成圈层式、放射状的城市林业群。

  打造“绿色江宁”

  江宁区打造“绿色江宁”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单位、集体、个人纷纷加入到绿色江宁建设中。两年共吸引社会资金达2.7亿元,并自筹3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绿色江宁”建设,以宁杭、宁沪、宁马、机场路四条高速公路的绿化为重点,带动省道、区道、各景区道路和镇村道路的建设,全区完成绿色通道建设2.13万亩;在湖熟、周岗、土桥、谷里建设沿河防护林855亩,在江宁、铜井两镇的新生洲、新济洲和子母洲为主的沿江洲地建设沿江防护林3.3万亩,全区共建成高标准防火通道4条,计70余公里。

  该区还以丹阳为重点建立中药材、玫瑰生产基地2500亩;以土桥、陆郎为重点建立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10个共7275亩;以禄口、湖熟为重点建成无公害果品基地4个共2905亩……

  让市长动情的蔬菜大棚

  今年9月30日,蒋宏坤市长一路考察来到谷里,了解到谷里一年财政收入8000万元,其中可用财力3000万元时,蒋市长动情地说,谷里街道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拿出近一半财力搭大棚,为低收入农户致富搭建平台,实在难能可贵。

  今年6月份,南京部署促进低收入纯农户增收措施后,谷里街道拿出1300万元,3个月内在向阳、石坝两村新建大棚1500亩。农户流转一亩地,政府补偿380元,大棚建好后租给一般农户,租金900元,年底以奖代补200元,政府每亩投了8000多元建大棚,年租金仅收320元。而对低收入纯农户,年底以奖代补700元,一亩“倒贴”180元。过去,谷里农户种大田菜,一亩收入两三千元,而搞大棚种植,一年少说要赚6000多元。

  为指导农民种菜,谷里成立龙头企业——靓绿公司,划出1000亩“样板田”,为农民育种育苗和进行田间指导。一年划分10—15个茬口,小青菜25天就能上市,香椿头、紫甘蓝、西芹等反季节菜如何种等,都交代得清清楚楚。要是农民不愿自销,靓绿公司集中收购,组织卖到市内快餐店、高校及超市,街道为此开建了30亩的蔬菜交易中心,就在石坝村口。

  对那些没有劳力的低收入纯农户,该村发动村干部、党员结对帮带,组织季节工到困难户大棚经营,工钱干部先垫,蔬菜卖了再还。谷里距南京很近,适合发展都市农业,组织农户搞大棚种植,尤其是不便贩运的叶菜,很有赚头。街道虽然财力有限,但用来支持农业,就是把钱用在刀刃上,一朝投入,永久收益,让低收入农户富起来。

  该村准备在3—5年内,建设5000亩大棚,辐射5000亩菜地,建成南京最大的蔬菜基地,形成一批蔬菜专业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