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诚信地产”发问长沙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53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记者(刘锦) “多亏你们上次的报道及时啊,以前我们去找开发商处理问题,对方都是爱理不理的,报道一 出来,他们马上找我们协商处理了。”11月6日上午,记者接到了长沙某个楼盘业主的电话,话里充满感激之情。

  本报“诚信地产”版自8月1日开版以来,类似电话接过无数,而随着一系列维权报道的推出,于长沙房地产市场无 疑是炸起了一声响雷,消费者欢呼雀跃,开发商也开始认同
“诚信”的理念。

  消费者期盼放心买房

  诚信是一个古老的、没有国界和行业分隔的、没有时空限制的隐形行为标杆。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 人的“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说出了诚信之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成为诚 信的最佳注脚。

  楼市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与“诚信”这两个字有了不解之缘。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仍有众多失信房企触犯众怒,做出 不“诚信”的行为。

  霸王合同、无证预售哄抬

房价、随意更改规划、侵占公共绿地、面积缩水等种种与“诚信”背道而驰的丑恶现象,在 房地产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房地产业
一度成了一个与商业道德绝缘的灰色地带。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阳功生表示,省消委每年都要处理无数来自消费者的投诉,其中住宅及建材占了很大比重 。阳功生说,地产投诉是热点,解决问题是难点。部分开发商目光短浅,急功近利,时常做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根据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房产维权投诉自2000年起,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05年湖南省消委 处理住房投诉1540件,涉及质量、安全、价格、计量、广告、假冒、虚假品质表示、营销合同及人格尊严等方面。今年一 二季度,住房维权问题也较为突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长沙有六成以上客户在选购房屋时犹豫不决,其主要原因是对开发商缺乏信任。

  消费者需树立维权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高。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仍有不少消费者面对此类问题时,感到很无助 。即使房子有问题、开发商存在欺诈行为,消费者仍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冤无处诉”。

  那么在卖方市场不能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下,如何让消费者的买房行为更加愉悦?

  长沙某知名房产策划人告诉记者,其实很多房产商对诚信问题的认知比消费者还要深刻,张口“诚信第一”,闭口“ 童叟无欺”。一旦某个所谓的“钉子户”消费者要跟开发商 “较劲”时,开发商的诚信意识就不见踪影了。而此时,处于相 对弱势的消费者,就算据理力争,但因为开发商一般事先在合同上作了“单方约定”,结果多半是消费者无功而返。

  曾经有开发商戏言,是消费者宠坏了开发商,谁让消费者不是法律专家呢,谁让消费者不带着律师看房和签约呢,谁 让消费者不坚持到底呢,谁让消费者不在签合同前问个明白呢。

  面对此种说法,记者也只能苦笑,但同时也在这里提醒某些“窃喜”的开发商,消费者有个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 中,消费者的利益得失最终将由开发商埋单。今天,你得到了几十万元,将来你可能会输掉上百万元。

  “诚信地产”为消费者护航

  市场需要诚信,企业需要诚信,消费者更呼吁诚信,为消费者营造诚信的消费环境成为时下楼市亟待突破的瓶颈,同 时也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正当利益,8月1日,《法制周报》开设“诚信地产”专版,该版面开设以来,在读者和房 产开发商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读者纷纷来电来函,或反映自己买房前后碰到的一些问题寻求帮忙,或陈述自己对某些地产 企业的看法,同时对于《法制周报》推出这样的专版表示热烈欢迎和极大支持。

  “面对目前房地产市场一些不规则的现象,《法制周报》坚决为消费者护航。”《法制周报》总编辑谷良的回答很坚 定。

  谷良表示,“诚信地产”是《法制周报》新开辟的一个经济板块,以独特的视角洞察湖南房地产市场,以揭露不法开 发商、弘扬诚信地产、引导诚信消费、维护消费者权益为己任,打造一个新锐、实用、最具公信力的地产周刊。

  “我们将联合质检单位,对长沙房地产行业的质量形式进行深度剖析,对楼盘进行深入的质量跟踪报道。‘适危情而 启急行,逢病症而用良药’,我们将力扛维权大旗,保护诚信企业,这也是《法制周报》以法眼观察社会的宗旨。”谷良的言 语掷地有声。

  目前,《法制周报》和e法网已开通热线,接受消费者投诉,对具有代表性的房产诚信问题,将在《法制周报》、e 法网、经视新闻、都市1时间、金鹰955电台进行集体曝光。

  “诚信地产”目前已对格蓝康都的霸王条款事件、曙光大邸项目的下沉事件、东方公寓的广告内容事件、西湖丽景囤 房事件、尚东区板块教育配套严重脱节的社会问题、望兴景园业主收房维权事件、华宫大厦业主维权事件等重大房地产维权事 件进行了深度报道。报道一推出,在市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以后,“诚信地产”将继续发问长沙楼市,积极推进长沙楼市的 诚信与和谐。

  相关链接

  “不诚信”房产商八宗罪

  本报记者刘锦

  产权登记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有误差

  面积误差有的是面积缩水,有的是面积扩大。如果面积扩大,消费者肯定会知道,因为开发商会告知消费者。而如果 面积缩小,消费者就很可能被蒙在鼓里。法律明确规定,误差只能控制在3%以内。

  延迟交房

  对于逾期交房,业主可集体提起诉讼或跟房产商协商解决。延迟交房的原因有很多,如开发商的资金短期内无法到位 ,某些审批没批下来,工程进度的延误等。

  房屋质量问题

  房屋质量问题多为非结构性的,比如说:裂缝、渗水、空鼓、高差等。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整改。

  一房两卖或多卖

  有的不良房产商为了获得银行贷款进行周转,会让员工制造假的购房资料,办理银行按揭,然后又把房屋卖给其他消 费者,造成一房多卖。

  物管不负责

  物管不履行或不能很好履行对业主的安全保卫、环境维护的承诺。律师提醒,业主可通过业主大会用正规投票程序罢 免不满意的物管,选择自己满意的物管。

  逾期办理

产权证

  产权证逾期办理多为集体维权。开发商拖延发放产权证的原因有多种,如某项税费没有交清,或是相关材料不齐。

  广告陈述与实际不符

  广告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很多,如绿地严重缩水、公共设施改成经营场所、广告陈述的配套设施没有修建等。2005 年,司法解释明确 “广告上写明的一定要履行,否则视为违约”。

  恶意欺骗

  甚至殴打消费者

  在消费者找开发商协商解决问题时,有的开发商的态度恶劣,指挥保安或者雇请打手围攻殴打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