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屡办大案 涉案金额达9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57 荆楚网

  提要

  两年来,随着“审计风暴”的掀起,审计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而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在两年中更是屡办大案,其中,还将200多名侵害百姓利益、鲸吞国家财产的犯罪分子送上了审判台。去年,武汉特派办作为唯一的先进单位,在全国审计系统巡回演讲。

  23件大要案中,他们审计查处的就有7件

  强劲“风源”刮起“审计风暴”

  今年7月至9月,记者两次走进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办公大楼。

  大楼位于武大校园旁的一个小区内,走进小区中心才能看到,十分隐秘。走进大楼,楼内一片宁静,即使是很轻的脚步声在大楼内也显得格外的响亮,各办公室也是大门紧闭,空无一人,整幢大楼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该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路明向记者介绍说,审计人员常年在外出差审案,不要说是记者难以看见他们,就是同事,甚至他们的家人,一年之中也难得见他们一面,他们背后的艰辛很少有人知晓。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成立于1986年,系审计署直属派出机构,其职责是根据审计署的授权和安排,对湖北、江西两省的海关、国税、部属高校、中国人民银行等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与监督,特派办审计人员,被人们称为“现代钦差”。

  据介绍,武汉特派办成立20年来,坚持依法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秩序和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01年至2005年5年间,特派办累计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51件,涉案金额93亿元,涉案人员290多人,其中部级干部4人,厅局级干部12人,县处级干部达40多人。近两年中,李金华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共列举了审计查处的23件大案要案,审计报告所揭露的触目惊心的一桩桩案件震动了全国,报告因此被誉为“审计风暴”。而23件大要案中,武汉特派办审计查处的就有7件,这一业绩在审计署内部引起不小的震动,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因此成了“审计风暴”中的一个强劲“风源”,这些大要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武汉派特办更在全国引起关注。

  一个工程涉及问题资金近亿元——

  10万元欲收买审计人员

  2004年6月23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作审计报告,报告披露,审计署在水利资金审计中发现,部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中存在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等问题……这句话指的就是武汉特派办审计查出的长江干堤隐蔽工程虚假工程的案件。

  在这一案件中,部分施工企业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少数工作人员及监理人员相互勾结,采取偷工减料、高估冒算等手段,骗取工程建设国债资金8000多万元。

  那么,武汉办是怎么审计出长江堤防隐蔽工程质量存在较大隐患的?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偷工减料又是怎么查出来的?

  据了解,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后,国家加大了对长江堤防的建设投入。其中,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并被安排全部使用国债资金建设。这一工程涉及湖北、湖南、江西、安徽4省,岸线全长近2000公里,工程概算投资达到64.94亿元。截至2003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

  堤防隐蔽工程主要包括涵闸穿堤建筑物、基础防渗处理、水下抛石固基三个部分。因这些设施大多隐蔽在水面之下或地下,故被称之为隐蔽工程。虽是隐蔽工程,但却没有瞒过武汉办审计人员敏锐的双眼。

  在长达近一年的审计中,武汉办的审计人员终于摸清隐蔽工程下的黑洞。

  经过审计查实,该工程中部分施工单位买通建设和监理单位,采取各种手段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水下护岸抛石少抛多计,水上护坡块石以薄充厚,工程质量存在质量隐患。审计人员抽查5个标段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占监理确认抛石量的20.4%,由此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抽查11个重点险段发现,水上块石护坡工程不合格的标段达50%以上。不仅如此,部分施工企业与个别建设、监理部门相互串通,弄虚作假,骗取国债建设资金等8000多万元。

  据了解,在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审计中,当审计人员发现工程造假的大量证据后,有家施工企业多次说情,要求“放其一马”;此招被拒绝后,又带10万元现金来,企图收买审计人员,结果被审计人员严词拒绝。

  此后,特派办针对此案向司法机关移送了9件案件,涉案40多人,30余人已被判刑或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境内外不法分子勾结诈骗几亿元——

  扬言20万买审计人员人头

  2002年4月,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承担了对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英文简称“CEC”)原法定代表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CEC总资产330多亿元,经营范围涵盖工业生产、商业贸易、金融证券等。为确定审计重点,武汉办黄道国特派员带领10名审计人员对CEC进行了十多天的审前调查,基本掌握了该企业存在的投资乱、担保乱和贷款乱等问题。

  在审计CEC下属企业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电进出口总公司”)时,审计组发现该公司有一笔7.76亿元的不良资产。这笔不良资产是几年前中电进出口总公司为另外两家公司提供的进口货物信用证担保,担保金额为5759万美元;同时,中电进出口总公司还向这两家公司提供了高达2亿多元的借款。

  审计组顺藤摸瓜,发现两家被担保的公司早已销声匿迹,而中电进出口总公司却把这笔欠账列入企业正常经营的不良资产不再追究。

  为查明事实真相,审计组调来中电进出口总公司与这两家公司的所有合同资料,断定这是一起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的金融诈骗案件。案情查明后,审计署立即将此案线索移送公安部。

  在中电进出口总公司审计顺利进展的同时,审计组对CEC下属证券营业部的审计也有了突破。一个多月来,审计组成员林大平从成千上万的证券交易结算单中,发现这家营业部负责人王某、杨某非法挪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犯罪线索。

  就在此时,第一个“20万”出现了。犯罪嫌疑人向审计组成员林大平开出20万元的价码,求他“网开一面”,遭到林大平的拒绝!眼看事情就要败露,犯罪嫌疑人沉不住气了,第二个“20万”登场:2002年夏天的一个深夜,林大平正在北京某宾馆休息时,一个陌生电话打进来:“小心点儿,就此收手吧。否则20万买下你的人头!”但林大平并没有被吓倒,他加紧了追查。一计不成,犯罪嫌疑人又想出一个毒招,想出了第三个“20万”:写信向中纪委“举报”林大平收受贿赂20万元。审计署和武汉特派办在进行周密调查后,确认“举报”实属无中生有和栽赃诬陷,并决定让他继续查案。

  此后,林大平查出王某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挪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累计十多亿元给他人炒股,自己从中牟取私利并涉嫌贪污等重大问题。此案移送司法机关后,王某作为主犯被判有期徒刑14年。

  这次审计共查出CEC贪污巨额公款、严重偷税漏税、挪用公款炒股、违规提供担保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案件,向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2件,涉案人员17人,其中包括一名副部级干部。

  而这三个“20万”的幕后故事则广为流传。

  嫌犯“三板斧”:利诱、情扰、恐吓——

  “你越是要送,我越是要查”

  审计工作中,像林大平所遭遇到的幕后“骚扰”十分平常。武汉特派办特派员黄道国对这样的“骚扰”进行了总结,即犯罪嫌疑人一般使用利诱、情扰、恐吓“三板斧”,三招用完,原形毕露。

  比如,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某施工企业毫不避讳,直接向审计人员送上12万元现金;某电力公司经理在给审计人员的“说明材料”中附上数千元现金;某

房地产
开发商
提出给武汉特派办1000万元。当然,这些对个人或单位的“慷慨”都附有苛刻的交易条件,归结起来就是要审计人员“放他一马”!

  也许,金钱是那些人屡试不爽的开路法宝,可武汉特派办审计人员根本不吃这一套,反而“你越是要送,我越是要查”。几年来,还有一些被审计单位别出心裁,纷纷以高职位、高待遇到武汉特派办挖人才,如某中央企业甚至开出了年薪30万元的条件,但审计干部仍然坚守心中的信念,不为利诱所动。

  第二“板斧”是困之以情。人情关,总是最难过的一道坎。凡有经济案件,说情者便纷至沓来,躲也躲不过,托人说情者总是被审计对象,而说情者则来自方方面面。这里面既有官员,也有名人,但凡说情者多少都沾亲带故。2004年,武汉特派办审计查出某银行弄虚作假、违规剥离不良贷款,致使1000多万元国有资产落入个人腰包案时,由于案件涉及地方政府、工商、法院等部门,审计阻力很大。有人一边四处托人找办领导说情,一边对审计人员“旁敲侧击”:你们特派办领导就是我们家乡人,该放手时就放手吧,否则,你们领导的面子也不好看。特派办领导了解这个情况后,顶住说情风,坚决支持审计人员:查!之后,特派办领导又亲自协调有关部门,为彻查此案铺平道路,案件上报后,国务院领导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查处。

  有些人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某集团审计攻坚阶段,有人不断电话骚扰、恐吓,审计组被迫几天换一个住处,以“游击战”应对。某项审计中,当特派办行政事业处副处长朱玉梅触及深层问题时,犯罪嫌疑人指使“打手”开车跟踪,如影随形,甚至制定了绑架她女儿的计划。朱玉梅知道了这个信息后,丝毫没有退却,一边告知家人注意防范,一边顶住压力坚持一查到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审计中,有人采取断电、封门、恐吓等手段横加阻挠,企图赶走审计人员;长江堤防审计中有人通过手机短信“忠告”审计人员“最好点到为止,见好就收”;移民建镇资金审计中,有人利用不明真相的群众,到村口拦截、谩骂审计人员,叫嚣“再敢来的话揍扁你们”。某电力公司审计结束后,原总经理已移居国外的女儿女婿扬言,要拿1000万买审计人员的头,凡此种种,丝毫没有动摇审计人员一查到底的决心。

  面对种种曲折和艰难,审计干部很坦然,特派员黄道国说,审计干部心中只有八个字:坚持原则,敢于碰硬。(记者郑志方 实习生贺茜茜 通讯员卢庆成) (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