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十大最短缺职业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3: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济南11月9日讯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办公室7日发布今年三季度全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分析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餐厅服务人员、裁剪缝纫工、推销展销人员、营业人员、销售人员等与服务业相关的职业普遍供不应求,而机械冷加工、机械热加工人员、纺织针织印染工、电子元器件制造工、食品加工工五个与先进制造业相关的职业需求也大于供给。这十个职业入选我省最短缺十大职业。

  与第二季度相比,全省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对人力资源的总需求增加8万人,需求人数达到80.7万人,而求职人数为77.5万人,这也是全省人力资源总需求连续3个季度大于总供给。

  从行业需求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及建筑业继续占据我省人力资源需求较大行业前五名,合计占总需求的79.85%。其中制造业较上期增加5.35个百分点,这与我省第二产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明显上升,制造业等第二产业迅猛发展的总体经济态势相吻合。

  从全省综合情况来看,财会人员、行政事务人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收银员、物业管理员、部门经理、架子工、洗染织补人员及环境卫生人员普遍供过于求,是我省目前人力资源供给大于需求的十大冷门职业。

  从供求对比状况看,文化程度越高,求人倍率也就越高,择业空间越大。与上季度相比较,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人员和职高、技校及中专等专业技术人员供求关系发生较大变化,由原来的供不应求改为供过于求。具有技术等级或职称人员明显供不应求,且技术等级越高,求人倍率越大。无技术等级或职称人员明显供过于求,求职者的求人倍率仅为0.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