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蓄水后库区水质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01 中国三峡工程报

  蓄水后库区水质稳定

  三峡办肯定重庆工作

  本报据重庆日报消息三峡水库从135米蓄水到156米,库容增大,水流变缓,自净能力下降,长江干流水质是否会发生变化?11月8日,国务院三峡办、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
设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等国家有关部委组成的156米蓄水后有关情况联合检查组来到重庆。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召开的情况汇报会上获悉,156米蓄水前后,库区干流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库区饮用水源地水质无明显变化。

  三峡工程三期蓄水从9月20日开始进行,10月27日蓄水至156米水位,尾水已达重庆市铜锣峡。为掌握蓄水前后水质变化,确保库区水质安全,9月中旬以来,重庆市环境监测部门对长江、嘉陵江、乌江共13个断面水质进行了同步监测,监测项目共24项。同时,库区有关区县环境监测站也加强了对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的常规监测。

  监测结果显示,蓄水前后,库区干流水质保持稳定,蓄水前、蓄水期间和蓄水后水质满足Ⅱ类的断面比例分别为81.8%、59.1%和63.6%,除粪大肠菌群超标外,其余项目均达标。饮用水源地水质超标的项目也只有粪大肠菌群一项,其余全部满足饮用水源地水域功能要求,蓄水前后水质无明显变化。

  为防止大规模疾病的发生,重庆市还加强了对鼠疫、血吸虫病以及其它传染性疾病的监测,目前未发现鼠间鼠疫疫情、钉螺和血吸虫传染源的输入。不仅如此,今年9-10月,库区传染病发病情况比去年同期还下降了16.84%和18.89%。

  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高金榜称赞重庆156米蓄水工作总体不错,不仅水质没有发生变化,移民工作稳定,水上交通组织有序,地质灾害治理稳步推进,清漂工作也取得了实效。检查组还分别到万州、巫山、奉节进行实地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