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月球土地被判投机倒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13 光明网

  

卖月球土地被判投机倒把

  昨日,李捷手持月球模型。当天,他叫卖月球土地的行为被海淀法院判定为投机倒把。本报记者袁烽摄

  ■关注焦点

  受人启发,李捷声明拥有全部月球,并开始售卖月球土地。但是,在开盘三天后,涉嫌投机倒把,公司财物被工商部门扣留。李捷不服,起诉工商部门。昨天,李捷叫卖月球土地的行为被海淀法院判定为投机倒把。

  在别人眼里,李捷无异于一个疯子,其行为被视为“闹剧”、“钻空子”。面对别人的质疑,李捷曾去医院做精神鉴定,希望用一份科学鉴定来让那些说我是“疯子”的人闭嘴。面对挫折,李捷打算尽快结束官司,将月球村重新运作起来,并且注册了一家月球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月球能源。李捷称,自己一定会做下去,直到大家都理解。而且他相信,自己马上就要峰回路转。

  那么,李捷为什么要卖土地?他声称拥有月球的依据是什么?对于别人的质疑,他又有怎样的感受?在官司败诉之后,他又有什么打算?不妨听听这位“月球大使馆”CEO的“算盘”,以及他对自己的看法。

  本报讯(记者李欣悦)叫卖月球土地的行为昨日被海淀法院判定为投机倒把。闻听该判决结果,“月球大使馆”CEO李捷在法庭上大呼要上诉。此前,市工商局以“月球大使馆”涉嫌投机倒把为由,暂扣了其营业执照等财物。随后,李捷两次将市工商局告上法庭,要求返还财物,并确认工商的处罚决定无效。昨日,海淀法院驳回了李捷的诉讼请求,“月球大使馆”一审败诉。

  市工商局认为,“月球大使馆”涉嫌投机倒把行为的事实清楚,当时工商部门例行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在从事月球土地销售活动,并于当日立案调查。同时,该公司公然出售月球土地的行为,违背了我国加入的《外层空间条约》,构成违法经营。据了解,《外层空间条约》全称为《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的外层空间活动所应遵守原则的条约》,规定了从事航天活动所应遵守的10项基本原则,其中一项为“不得据为己有原则”,即不得通过提出主权要求,使用、占领或以其他任何方式把外层空间据为己有。

  对此,李捷不服行政处罚,曾向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今年2月,市政府维持了该次行政处罚决定。

  李捷起诉称,《外层空间条约》指出国家不能将太空的一部分占为己有,但对于团体和个人却没有做出规定。其“月球大使馆”与客户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签订买卖合同,是双方真实的意思表示,因此是合法有效的。工商所称的投机倒把行为没有法律根据。

  海淀法院审理后认为,“月球大使馆”的行为已经构成投机倒把,市工商管理局的行政决定并无不当之处。

  ■对话

  “我要证明自己不是疯子”

  李捷称钻空子是对法律的尊重和贡献,并已注册公司开发月球能源

  受美国人启发“售卖月球土地”

  新京报:你是怎么瞄准“月球土地售卖”这个项目的?

  李捷(以下简称李):1997年,我就从网上看到了美国人丹尼斯·霍普卖月球土地的事情,但是一直觉得引进的时机不成熟,直到2005年8月中旬,我才正式与丹尼斯沟通,8月底通过传真等方式签约。10月19日丹尼斯来京与我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月球土地开盘。前后我共支付他各种费用3万多美金。

  新京报:可后来你们却破裂了,为什么?

  李:我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但却经常遇到短视的合作伙伴。对于工商的介入,丹尼斯表现得非常没有耐心,要求我11月底必须把事情搞定,开展项目,否则就取消我的代理权,但这是完全不可能办到的。眼看代理权就要被取消,我突然想到,丹尼斯声明拥有的只是月亮的“亮面”,我为何不声明拥有背面?这样即使代理权被取消,我还是可以继续经营。于是,在11月25日,我宣布拥有月球背面,12月11日,丹尼斯发E_MAIL取消了我的代理资格。

  新京报:随后你又声明拥有全部月球?

  李:丹尼斯曾经多次告诉我,他向美国政府缴纳了10美金,作为拥有月球土地的证明,政府还给他开具了10美金的收据。工商部门在调查我的时候要求出具这张收据,可是,丹尼斯却告诉我,收据在1996年洪水中被冲跑了。我认为他已经无法证明其所有人的身份。于是,在12月12日,我发表声明拥有全部月球。

  新京报:你的声明通过什么形式发表的?

  李:(指着墙上框起来的邮件底单)都在那里,我通过DHL将声明发到联合国总部,DHL的跟踪流程单可以查询到邮件在路上的每一步,直到被联合国总部签收。

  新京报:有回复吗?

  李:没有,我只是告知,并不是请求许可,联合国也没有许可的权利。

  “我没有隐瞒事实,够不上欺诈”

  新京报:你的手机彩铃“月亮之上”是特意选的吗?

  李:是啊,因为月亮之上有我的财产啊!(大笑)新京报:你拥有月球的法律依据在哪里?

  李:联合国1967年制定了《外层空间条约》,在这份外太空条约中,所有联合国成员都签署并同意外太空天体的主权不为任何一个国家所有,但该条约却没规定私人不可以拥有外太空星体。

  新京报:你曾直言自己在钻法律的空子?

  李:“钻法律空子”这一说法的前提是除了法律允许的,一切都禁止。但我的理念是:法不禁止即许可。空子就是不禁止的、就是允许人通过的地方,只有通过实践来检验是否需要堵上,从这个角度说,“钻法律空子”是对法律的尊重和贡献。

  新京报:你觉得,买月球土地有什么用呢?

  李:我卖的更多的是一份“希望”、“惊喜”和“浪漫”,并没有承诺一定实现什么,通俗地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从法律的角度,我也没有隐瞒事实,够不上欺诈;从社会的角度,我在用市场的方式做一种“快乐的科普”,与个人利益挂钩,让人们更加关注月球,关注宇宙科学。

  新京报:你的月球土地卖出去了34份,这些客户都是出于什么目的来购买的呢?

  李:第一份卖给了我刚出生的儿子,当时是他姥姥出钱,把这份礼物送给外孙子。

  购买其他33份的有外国驻京的记者、美籍华人、大学生等等。他们大多数就是买个“好玩”,即使泡了汤,也没有损失什么,就当参与个活动,把月球土地证书当礼物送人也是个惊喜,一旦将来兑现了,则是个更大的惊喜。

  为证明自己不疯曾去做精神鉴定

  新京报:你身份证上的名字叫李会民,为什么改成李捷了?

  李:这是我在做快速印刷时,公司通讯事业部经理的通用名称,在这个岗位上的人,如果一般性地商业接触,都使用这个名字。因为我的英文名字叫Jeff.lee,所以译音也与李捷相似,就这么叫开了。其实我父母为我取的名字叫“慧敏”,因为太像女孩的名字,高中时我自己给改了。

  新京报:很多人都以“突发奇想”、“疯子”、“闹剧”来形容你卖月球土地的行为,你在意吗?

  李:一点点。但是,也在意料之中,因为他们对此不了解。但总是这么说,我就有些不高兴,因为我发现大家不思考。我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而不是单纯的吐口水,这是徒劳无益的,人要理性地对待他人的感性,要互相包容。

  新京报:面对这么多的口水,你没有动摇过?或者怀疑过自己?

  李:今年4月,我曾经试图去安定医院做精神鉴定,我坚信自己是个精神无比健康的人,但我希望用一份科学鉴定来让那些说我是“疯子”的人闭嘴。不过被医院拒绝了,他们要求有单位或街道的介绍信,或者有人带来,可能是我太过于正常了,被认为是捣乱的吧。

  新京报:你认为自己为什么会招来这么多的口水和质疑?

  李:我给你举个例子,非典过后,我出门一般都会戴副白手套。但是很多人就看不惯,包括我的朋友,非让我摘下来。我侵犯到谁的利益了?

  没有。我只是更多地为自己也为他人着想而已。中国人是崇尚集体主义的,任何新事物出现都要首先承受“当头一棒”,我是异类,就是挨棒子的,禁得住打就继续存在,禁不住便就此消失。

  新京报:你禁得住吗?

  李:当然,现在理性看待这个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通过网络或信件支持我。

  而且我从小就是一个心想事成的人,只要想好的事情就一定能做成。我相信,我马上就要峰回路转了。

  “我一定会做下去,直到大家都理解”

  新京报:从开业到被工商查处,到接连打了几场官司,这一年来你经历了很多,感觉自己改变了吗?

  李:这一年来我损失了100多万,卖了一套房子两部车,但是我不会被压垮的,只会愈挫愈勇。

  新京报:家里人对你的行为怎么看?

  李:她们依然对我充满希望,我不是糟蹋钱,我在做事情。

  新京报:为了经营世界杯空气,你又把工商局起诉了,很多媒体报道了你在法庭上宣读《小狐狸卖空气》的片断,是怎么想到找这样一份证据?

  李:我向工商部门申请增加“特定地区的特色空气”经营范围,被拒绝了,我认为没道理。为了准备应诉,我上网搜索“卖空气”,结果真的找到了这样一篇课文,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证据。

  新京报:今后还有什么新的计划?

  李:我已经发表了对我国领土上空的云彩以及钻石星的所有权声明。距地球50光年的一颗白矮星已经为碳结晶星,即钻石星,我将利用销售钻石星的收入来成立“人类梦想基金”,鼓励人们去做梦。对云彩的所有权主要是出于环保考虑,作为所有权人,一旦云彩受到污染,我有权采用法律手段去维权。

  新京报:怎么维权?是否已经有了维权的打算?

  李:这要一步步来,现在首要的是尽快结束这几场官司,将月球村重新运作起来。

  新京报:现在官司败诉了,你还打算怎么运作?

  李:我可以销售月球土地所有证,卖证书,赠送月球土地。我又另外注册了一家月球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月球能源。我一定会做下去,直到大家都理解。

  采写/本报记者李欣悦

  ■人物简介

  李捷

  “月球大使馆”CEO,男,41岁。

  1964年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1984年河北农业大学水利系毕业后到河北省水利厅工作;1992年辞去公职,在石家庄成立“福兰德实业发展公司”,1996年在北京成立“小秘书电子集团”;2004年,应聘万里大造林公司业务员,后任销售部长;2005年9月5日,成立“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经营”月球土地。

  ■相关背景

  2005年9月5日,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在工商部门正式注册后成立,并在办公地点门口挂起了“月球大使馆”的牌子。该公司专门以每英亩(合6亩)298元人民币销售月球土地,购买者同时获得月球土地证书。

  2005年10月19日,“月球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正式开盘,三天后,“月球大使馆”被工商部门叫停,并进行了处罚。三天内,有34个人买走了49英亩的月球土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