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凸显我外交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08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11月9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中方候选人、原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香港特区前卫生署长陈冯富珍女士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舆论认为这是中国展开大国外交和在香港特区实施“一国两制”的成就,也就是说 “中国因素”促使了陈冯富珍的当选。

  香港《新报》当日发表文章说,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新一届总干事,是中国外交的里程碑,亦是一国两制的重要成果。

  该报说,有句老话“弱国无外交”,中国积弱久矣,长期以来在国际舞台上处于第三世界,影响力有限,更难望跻身成为国际组织的领导者。中国近年走向和平崛起,希望在国际上发挥更大影响力,陈冯富珍当选,证明中国的努力终于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

  《新报》还说,中央选中陈太出战联合国属下世卫的重要职位,亦彰显一国两制的成就。陈冯富珍是港英政府年代栽培的专业官员,她和本港现时在位的许多高官一样,接受西方制度的培训,拥有国际视野,另一方面她亦保留中国人的传统。在过去港英政府年代,港人根本不可能参与角逐国际组织的重要职务。

  《东方日报》也认为,在中国政府倾全力发动外交总攻下,陈冯富珍开创了港人任国际组织最高职位先河。各方反应显示,此次选举结果说明了中国在外交上的实力,也显示其在国际舞台上将扮演日益吃重的角色。

  台湾媒体则认为,陈冯富珍将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当局和及民间反应热烈。但除了高兴外,也很关注事件背后的政治涵义。

  一些熟悉中国问题的分析家认为,这次事件不但对香港具有重大意义,也凸显中国外交方针已从“韬光养晦”转为“有所作为”。譬如,它改变了过去的一些做法,主导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又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近年来,中国积极与各区域举行双边对话,最近又先后与东南亚及非洲举行双边论坛,展现其大国外交的雄心。有分析家指出,中国的这些做法,与现在领导人提出的和谐理念息息相关。中国在国际上的和谐理念,就是要创造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的外部环境;而中国方面推荐“自己人”担任国际组织的职务,将有利于落实这种理念。

  分析家们还说,这次事件中值得关注的另一点,是美国并未反对中国推荐的候选人,显示出近几年中美 之间的外交战略,合作大于对抗。

  另有分析家说,中国“韬光养晦”时,可能是在隐藏实力,以免引起美国的注意。如今中国积极“有所作为”,但美方却并未阻挠。这也许是美国把中国纳入国际游戏规则的长远战略,这样可能更加有利于世界局势的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