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李云迪:少年中国不需自设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10 中国新闻周刊

  李云迪:少年中国不需自设标签

  李云迪与郎朗、陈萨一起,

  在几百年来任由西洋人驰骋的钢琴世界中,携手创立了一个少年中国

  ★ 本刊记者/曹红蓓

  李云迪与另外两位极年轻、极成功的中国钢琴家郎朗、陈萨一起,在几百年来任由西洋人驰骋的钢琴世界中,携手创立了一个少年中国。少年中国需要自设标签吗?对李云迪来说,“中国”从未给他沉重的负担,只有自信的微笑。

  “要用东方人对西方音乐的理解、诠释,让全世界的人感动”

  “音乐无国界”这句话,被李云迪说出来显得那么由衷和贴切。“从我开始接触音乐,在我的心里从来就没有感到中国音乐和西方音乐有不同的地方。”

  李云迪说:“我从小就立志成为世界最优秀的钢琴演奏家。我要用东方人对西方音乐的理解、诠释,让全世界的人感动。”

  简单到透明的李云迪最擅长表现的却是浪漫忧郁的爱国者肖邦。2000年,他夺得肖邦大赛冠军的时候,未满18岁。

  世界上另一个以演绎肖邦著称的中国人是傅聪,他曾在1955年得过肖邦大赛的第三名。在闻知李云迪夺冠后傅聪曾说:“我们中国人最能理解肖邦,因为我们中国的古典诗词与肖邦是相通的。”

  和傅聪一样,李云迪也发现了肖邦的“中国”密码:“肖邦的作品里,无处不显示出浪漫的气息和强烈的民族感。这些都是我们的古典诗词所擅长的。对于肖邦,我能很深地进入,因此演绎的肖邦作品是我心里最自然的流露。”

  “中国乐曲是我加演的必弹曲目”

  2000年获奖后,李云迪没有选择立刻展开职业演奏家的生涯,而是决定到德国继续

留学,直到今年。在国外的日子里,有两种时刻,他会深切地意识到“我是一个中国人”:一是当他到处找中餐馆的时候,另一个就是“在我的音乐会结束后,接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对我的敬仰时。”

  他也坚持“不会因我将来的生活环境改变而改变我的国籍。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和幼年学习音乐的初衷一样,李云迪对中外钢琴作品一视同仁。“钢琴可以表达人类的所有感情,当然也包括中国人的。《黄河》《二泉映月》等很多中国的钢琴作品我都很喜欢。它们把当时中国所处的时代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每当我演奏这些作品时,都会激发起心中的民族感和责任感。”

  这几年在李云迪的音乐会上,中国乐曲是他加演的必弹曲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