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乌海海勃湾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10日消息(记者文伟 乌海台记者梁文秀 肖卫琴 通讯员贺丰)乌海市海勃湾区把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作为解决特困群众实际困难,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不断创新社会救助机制、拓宽救助覆盖面,使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

  120元钱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也许不算什么,可对于光明路小学四年级学生拜晓
静却无异于雪中送炭。今年11岁的拜晓静全家四口人,母亲没有工作,而且常年有病,一家人仅凭父亲打工所挣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由于家庭贫困,拜晓静每学期的费用只能靠父母四处借钱才能勉强凑足。一家人犯愁之时,海勃湾区及时向他们伸出了援手。提到政府为自己解决上学难问题的时候,拜晓静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提供给拜晓静120元临时补贴的是海勃湾区设立的应急救助资金--“两个基金”。“两个基金”即特困家庭临时救助基金和中小学特困生救助基金,这是海勃湾区为切实解决特困家庭和特困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而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设立的一种应急性救助资金。其中,特困家庭基金主要是为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伤害而使家庭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或接近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家庭提供应急救助;特困学生基金的救助对象则为低保家庭子女以及特困家庭子女等。自2004年“两个基金”在海勃湾区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有许许多多像拜晓静这样的特困学生和特困家庭因此而受益。

  海勃湾区特困家庭临时救助基金和中小学特困生救助基金的设立,不仅为那些急需帮助的特困家庭和学子们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同时也为海勃湾区整合救助资源、丰富救助内容,全方位、深层次地构筑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开了好头。

  海勃湾区还根据困难群众的不同需求,分别建立了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基金、法律援助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等多项救助基金,使全区的救助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灵活的救助形式、人性化的救助机制,将海勃湾区城乡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引向深入。2004年以来,海勃湾区除对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实行应保尽保外,还对5660户受灾居民进行了及时救助,对1300多名中小学生和贫困大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和就学救助,对100多人进行了法律援助,210多户低保户享受到了廉租住房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