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27 青年参考

  顾玉龙(中央电视台国际新闻频道新闻制片人)

  诗人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些话听来有些拗口,且听龙眼为你一一道来。

  

  有的人是醉死的

  有的人死了,他们的死似乎谈不上什么价值,因为他们是醉生梦死喝酒喝死的。

  据英国《独立报》说,近两个月来,俄罗斯已经有超过1000人,因为喝了掺有有毒物质的假伏特加酒或其他烈酒 被医院收治,至少50人不幸死亡。

  仅今年1~9月,俄罗斯就有18000人死于酒精中毒。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俄政府不得不宣布一些地区进入紧急 状态。因酗酒死人而实施紧急状态,恐怕是俄罗斯人的一大独创。

  在俄罗斯,饮酒过度使男性寿命不断缩短,目前男性的平均寿命仅为59岁,比俄女性的平均寿命少了10多岁。所 以也难怪初到俄罗斯的人总是发现,干活的都是老太太了。随着严冬的来临,俄罗斯因酗酒而冻死的人数恐怕还会明显增加。

  

  有的人是被刺死的

  有的人死了,人们依然在怀念他,这个人就是已故以色列总理拉宾。

  11月4日,是拉宾遇刺11周年纪念日,这天晚上,大约有近10万人聚集在特拉维夫拉宾广场,向这位曾经为了 巴以和平而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和平斗士致敬。

  拉宾生前力排万难,1993年与巴勒斯坦签署了历史性的《奥斯陆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以色列先行撤出加沙地 带和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并逐步扩大巴勒斯坦的自治范围。为此他和阿拉法特一同获得了1994年诺贝尔和平奖。然而 在第二年的一个夜晚,拉宾在参加一个和平集会时,被一名极右翼犹太青年开枪刺杀。

  就当人们在纪念集会上默诵着拉宾“我们正在为和平而奋斗”的名言并高呼“停止战争”的时候,以色列的坦克和战 机却在50多公里以外的加沙实行清剿,这场名为“秋云”的军事行动几天时间就打死了50多人。另外由于巴勒斯坦方面至 今不肯交出被绑架的一名以色列士兵,以方威胁说将把巴勒斯坦的扎哈尔等政府高级官员作为定点清除的目标。

  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总是这么残酷。拉宾死了,更多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也正在向死亡的道路上前行,巴以何 时走出困境,恐怕连上帝都难以预料。

  

  有的人像狗一样活着

  有一个人还没死,但人人都认为他已经死了,这个人就是被称作“死老虎”的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正式宣布萨达姆犯有“反人类罪”,判处他绞刑。一同被判处绞刑的还有萨达姆表兄弟 提克里蒂。

  伊拉克最高法庭判处他绞刑只是根据“杜贾尔村案”这一宗罪行。法庭指控他出于报复屠杀了这个村的143人。萨 达姆起先死不承认,今年3月1日他突然表现一反常态,对这一案件大包大揽,说全是他命令干的,和其他人无关,大有“我 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气势。然而当他真的听到被判决绞刑的时候,“死老虎”竟然浑身发抖。有人感慨:萨达姆早知如此, 还不如当初战死,省得如今像狗一样受辱。

  其实,萨达姆一共犯有14宗罪。照例,按照法律的严肃性,怎么也得把每宗罪都弄得水落石出才行,何况伊朗还指 控萨达姆当年还挑起了两伊战争,要对他进行清算。但伊拉克最高法庭的法官们似乎有些急着要到美国度圣诞节,根本顾不上 审理其他案子,就了结了萨达姆案。

  国际舆论普遍注意到,两天后,美国中期选举就将举行,由于布什领导的共和党在国会前景堪忧,10月份又是美军 一年来单月死亡人数首次突破100人,此时痛打死老虎对布什总统来说,多少有点雪中送炭的味道。更有明眼人指出,当初 美英攻打伊拉克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伊拉克也没有美国所说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缺乏法理依据。通过判处萨达姆绞刑, 使得至少可以为美英动武推翻独裁政权披上一件貌似“合法”的马甲。

  

  有的老人仍被称“婴儿”

  第三帝国的大独裁者希特勒早已经死了,但他造的孽依然遗留人间,近日在德国东部一幢

二战时期的纳粹产房,突然 聚集起了一群满脸沧桑、头发枯黄的“希特勒婴儿”。

  所谓的“希特勒婴儿”是二战期间法西斯德国为了幻想实行所谓的人种净化而制造出来的“雅利安超人”。

  1935年,党卫军头目希姆莱创建了所谓的生命之源协会。在希姆莱授意下,从这一年开始,那些所谓的党卫军精 英便选择与金发碧眼的妇女发生性关系,为“元首”创造“优秀人种”。二战爆发后,随着德军在欧洲战场上的获胜,生命之 源计划开始在被占领国领土上推广,一些普通人也被卷进人种试验。

  由于生命之源特别档案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在战争快要结束时被烧毁,在生命之源项目中有多少孩子出生已无案可查, 据估计当年在德国产房出生的就有6000~8000人。由于这些孩子在特殊环境中出生和长大,纳粹的阴影及负罪感笼罩 了他们一生,这批心灵残缺的“婴儿”如今都已步入老年。纳粹已死,他们便成了罪之花,生命对他们来说,似乎就是一场残 酷的误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