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品味与智商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40 青年参考

  张五常

  (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

  

  品味是什么东西不容易说清楚,然而,你说这个女人可爱,他说崇拜某君子,皆品味也。这里要谈的品味,不是男人 对女人的品评,也非论酒楼菜式,而是造诣上的品味。是的,任何造诣、成败得失,或多或少都要讲品味。就算你技术超凡, 或天才绝顶,如果品味低下,你的成功机会也近乎零。

  品味是作者取舍的效果。题材要取舍,有了题材后,内容细节还要取舍,而细节之间的转接也要取舍,皆有品味的成 分。以我熟知的经济学文章为例,取舍除了讲重要性,还要讲趣味性,而后者就包括要生动。

  美国经济学大师弗兰克·奈特(FrankH·Knight)1924年发表的那篇关于社会成本的鸿文,其思想 非常重要,无疑是大师手笔,但奈特的品味却有不足之处:写得太深奥了,选择的例子不够清晰,转接之间也不够生动精彩。 到1960年英国经济学家高斯教授(RonaldCoase)发表《社会成本问题》时,虽然思想与奈特的极为相近,但 高斯的处理明显胜了一筹,这才产生了足以传世的高斯定律。

  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我认为品味,很可能不是天赋,而是后天学得的,起码一大部分可从后天学得。如果真是这样 ,那分析一下品味对后学的人也会有帮助。首先我觉得品味高低与智商无关。有多少聪明人却品味平平,作品不能令人耳目一 新。高品味的作品,不会令人感到俗不可耐,也较容易让人记住,因此传世的机会也就提升了。

  其次,品味奇高的作品,其作者可能是个粗俗的人。历史上最有名的例子莫过于莫扎特了。论粗俗,莫扎特可以得90 分,但他的音乐作品的品味之高,却前无古人。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好像任何作品,不管哪门哪类,只要有“俗气”出现,高品味就沾不上边了。我想,粗俗与庸俗 应该有分别:前者可以讲品味,后者不行。我们大概可以将俗气与低品味挂钩:高品味的俗气作品不存在。这里要回头说奈特 1924发表的文章。该文品味不高,但没有俗气。这可见没有俗气是高品味作品必需的,但显然还不足够。

  记得16年前我初学书法,拿起毛笔不知从何着手。启蒙老师、著名书法家黄苗子坚持要我写给他看。只写了七八个 字,苗子说:“你可以学书法,因为没有俗气。”我为了弄明白什么是书法上的“俗气”,很下心机地研究了一番,得到的结 论是:没有俗气的书法,多多少少有点天真,而天真,只不过是一种不做作的自然表达。

  我认识的经济学者中,在对题材选择的品味上,没有一个是毫无天真个性的。而最天真的莫过于我的老师、美国经济 学家艾智仁(ArmenA.Alchian)。在选择研究题材上,我主要是受到艾师的感染。直到今天,遇到我认为值得 动笔的题材时,还是会幻想着如果是艾师,他会怎样说。至于分析文章的细节与转接,数十年前,每一处我都会无意识地为这 位、那位老师或朋友下笔。今天自己老了,更是旁若无人,随意挥洒,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从来没有尝试过做作,今天要做也 做不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