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照摩托全市“断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1:20 新京报

  以遏制骑抢发案率,各加油站停止为其加油;警方将对各站24小时监控

  本报讯(记者王姝)北京全市加油站将采取统一“断粮行动”,停止给无照摩托车加油。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昨日消息,市公安局、市政管委已联合会签,将于近日向全市加油站发布给无照摩托统一断油的通告。

  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表示,“断粮”主要目的在于遏制骑抢(骑摩托车抢劫)发案率,干扰嫌疑人作案过程。“断粮”后,警方将对各加油站24小时监控。

  车主加油站内滋事可拘留

  据介绍,全市加油站停止给无牌照摩托车加油后,各加油站周边,警方将24小时巡逻。如有人在加油站内滋事,扰乱加油站正常秩序,将被处以拘留等处罚;如行为严重,将追究刑事责任;如屡教不改,将予以劳动教养。

  员工见铁桶加油立即报警

  中石油北京分公司安全总监韩国宏表示,为配合“断粮”,从10月初至今,北京全市加油站一线员工均接受了一次专业培训,掌握了识别真假牌照等技巧。

  如果发现假牌照等情况,员工将立即报警,不与对方正面交锋。

  按照规定,车辆如行驶中没油,无法开至加油站,司机可使用铁桶加油;加油站核实情况后,应“放油”。韩国宏说,为防止无照摩托者钻这一空子,加油站员工只要发现有人用铁桶加油,就将立即报警,由警察跟踪调查其用铁桶加油的真正原因。

  若为无照摩托加油可辞退

  韩国宏介绍,目前,各加油站都有完善的监控设备,所有重要部位均安装有探头。他们将利用这些设备,监控员工的从业行为,如有人违反规定,给无照摩托加油,将受到罚款等处罚;如该辆无照摩托恰好就是“骑抢”车,该名员工将被辞退。

  ■对话

  “加油站断油行动有法律依据”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表示,“骑抢”案发地转至四环外

  昨日,就加油站给无照摩托断油是否有法律依据等问题,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四个月来整治效果如何新京报:从入户排查无照摩托,到给无照摩托断油,警方针对无照摩托采取的措施已持续4个月,对于“骑抢”发案率,这些措施究竟起到了哪些效果?

  马曦初:从7月11日至今,全市共查处“三无一遮挡”摩托车(无车牌、无驾驶本、无行驶本及遮挡车牌)2万多辆,拘留嫌疑人4000余名。经过整治,现“骑抢”发案率已经从原来的每天两三起,降至每周几起,有时连续几天没有警情;案发地点也由原来的二三环,转移至四环以外。

  加油站断油有无法律依据新京报:加油站是服务部门,不是执法机关。因为没有牌照,就没有到加油站加油的资格,这一措施是否有法律依据?

  马曦初:加油站给无照摩托断粮,符合交通、环境污染、治安等各个方面需求。

  “断粮”举措符合《道交法》相关规定,“摩托车必须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登记、领取号牌和行驶证后,方可上路行驶,未领取号牌一律不得上路”,据此,无照摩托没有上路资格,加油站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停止给无照摩托加油。

  加油站员工是否愿意配合新京报:打击“骑抢”犯罪,这是公安机关的职责。采取“断粮”措施,等于加大了加油站的工作内容。加油站员工是否乐于配合?

  马曦初:“断粮”后,全市所有加油站都将受到警方的重点监控。加油站员工的主要职责是发现可疑情况后报警,交由附近执勤民警处理。“断粮”措施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中石油、中石化所属各加油站都很配合。

  本报记者王姝

  ■追访

  加油站员工担心遭报复

  昨日下午,南二环右安门附近一加油站员工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已经得知“断粮”一事,表示“这不是新鲜事”,几个月前,宣武区加油站曾对未成年人断油,防止未成年人上路引发交通事故,“我们的工作内容会比原来多一点,不过不麻烦,有情况直接报警就行了”。

  “‘骑抢’嫌疑人不少都是亡命徒,如果知道是我们报警抓到了他,心里总不塌实”,一名员工说,只要公司下发了通知,他们就将立即执行,但担心遭到打击报复。

  本报记者王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