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手工克隆二战越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1:42 京华时报

  

市民手工克隆二战越野车
李亚生打开前机盖介绍车的发动机。本报记者 周民 摄在他读小学的时候,看到了校领导的一辆威利斯吉普车。对于这种“战车”,他充满好奇,但“只能看看、摸摸”。不过,从此种下了一个梦想。

  如今,42岁的李亚生自己手工制作了一辆威利斯吉普车。他用了3年时间收集资料和材料,用了一年半时间制作,如今车体已完成。

  决定自己制作吉普车

  李亚生说,在他读小学的时候,学校有一辆威利斯吉普车。威利斯吉普车是二战时美国用于战场的主要交通工具。李亚生说,那时的他对那辆车充满好奇,但那是校领导的车,他只能看看、摸摸而已。

  但从那时候开始,拥有一辆威利斯吉普车成了他的梦想,但在他长大后,威利斯吉普车早已绝产。

  李亚生说他从小喜欢小制造,而他后来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船舶制造毕业,这给他手工造车提供了条件。在他感觉经济条件逐渐宽裕的时候,他开始了“造车”之路。

  李亚生说从2002年开始,他从网上收集威利斯MB吉普车的资料,包括每个配件的样式和尺寸。收集资料是个漫长的过程,有一次,他需要找一个雨刷器的图解,但一直没有找到这方面的资料,最后辗转通过网络,他从一个网友那里得到了详细的图解。

  “我要尽力做到和原车的配件一模一样,不管是花多少精力和金钱。”李亚生说。

  资料具备后,就要进行绘图了。为了方便绘图,他特地到市场上买回一个MB型号的吉普车车模。这样,根据模型的比例,就能够减小误差,尽量达到和原车的尺寸一致。

  众人帮忙做出仿制车

  记者看到,在李亚生的电脑中,大部分都是威利斯的资料图,以及他加工的每个零件的图片。李亚生说,仿制这辆威利斯吉普车,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他的一些朋友和同事都成了免费的劳动力。

  “老李自己有公司,平常工作挺忙的,可他一下班就一门心思研究造车。”李亚生的同事小张说,她给老李的车制过图。当时,老李要求每一块钢板、每个螺丝的大小都要和原车一致,所以有时周末的时间也会被占用,但看着原来一块块的钢板,如今变成每个车的零部件,她心里也多了一份喜悦。

  在李亚生造车的这些日子里,要算她爱人体会最多。“我们家老李对这吉普啊,比对我还上心。”李亚生的爱人说,在家吃完饭后,他就顾着研究那些图纸,顾着去找那些材料。对于造车所花的费用,她笑着说“他也就好这个,我也就支持他了”。

  李亚生说,到目前为止已经花费近4万元,全部用在购买材料和一些加工费上面。他预计,整个车完工后,花费在4.5万元左右。

  准备开着“手工车”上班

  昨天下午,记者在李亚生位于东北旺路的公司门口,看到了这辆绿色的仿威利斯吉普车,整个车体全由钢材构成,和威利斯吉普模型相比,外形上没有差异。记者在测量车体的长宽高后发现,所得数据和威利斯原车资料数据误差不到5毫米。

  但即便如此,李亚生说,他仍有一些小小的遗憾。虽然他尽力将仿制车和原车做到一致,但由于年代久远,很多东西已无法找到,造成两处不同:从仪表盘的刻度显示,仿制车速能够达到每小时120公里,比原车快了整整一倍;此外,由于威利斯MB是二战战场上的用车,车上装有无后坐力反坦克炮,这造成了两车最大的不同之处。

  “很快就能上路了。”李亚生说,现在车子只剩下电路和油路没有安装了。李亚生说,他的车不会卖,给50万也不卖,等仿制的吉普车完成后,他将开着这辆“手工产品”上班。

  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北京市交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李亚生的仿制车属于一种收藏品,李亚生可以通过向交通等相关部门申请办理收藏牌照,这样就可以上路。

  ■链接·威利斯吉普车

  威利斯吉普车是1940年美国威利斯公司在49天内完成设计并交付样车的。同年9月21日,手工制作的第一辆威利斯吉普车诞生,随后顺利通过军方试验。二战期间,共生产了64万辆,是二战战场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有过很多的传奇故事。

  记者在网站搜索到,目前,北京市只有北京电影制片厂有一辆威利斯吉普车。

记者:周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