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分析保泉形势 科学采取保泉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2:0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 庄云锋)日前,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保泉形势,进一步明确有关措施和相关责任。会议要求,要正确分析保泉形势,科学采取保泉措施,切实加大监测、检查和调度力度,最大限度保持泉水持续喷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名泉保护委员会主任鲍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鲍志强指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让泉城人民喝上优质水,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
望,也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对此,近年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面对当前的情况,首先要正确分析泉水喷涌形势。自9月10日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日均降幅1厘米,截止到11月8日已降至28.18米,距27.01米的停喷线仅有1.17米,保持泉水持续喷涌形势非常严峻。一是地下水位未能较大提升。至10月底,我市泉域范围内降雨量为547.5毫米,比多年平均降雨量减少28.9%,致使地下水位提升较低;今年最高水位28.77米,比去年最高水位低1.13米。二是地下水位过早进入下降期。降雨时空分布不均,9月降雨比上年同期减少72%,10月基本无降雨,致使地下水过早进入下降期,今年水位下降比去年提前40天。

  鲍志强要求,面对保泉严峻形势,要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完善规划措施。当前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科学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保持泉水持续喷涌。一是做好增雨准备。目前,气象部门和济南警备区已做好充分准备。气象部门做好气象监测工作,一旦出现云雨天气,要立即大规模实施人工增雨(增雪)作业。二是加大减采力度。坚持让市民喝上优质水和保持泉水持续喷涌并举方针,在不影响市民喝优质水前提下,最大限度用济西水置换泉域内地下水开采量;在不影响工业生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用黄河水源置换泉域内工业用地下水开采量。三是控制泉水流量。目前城区泉水流量30万立方米/日左右,有关部门要成立技术小组,尽快研制自动控流装置,分时段控制泉水流量。四是广泛发动节水。进一步加大对《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全体市民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节水保泉,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作出贡献。

  鲍志强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测、检查和调度力度。成立由分管市长挂帅,市水利局、市政公用局、城管执法局、名泉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全面检查各项保泉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定期向市名泉保护委员会报告。

  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杨鲁豫,副市长赵文朝,济南警备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