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再次对无人区做“CT” 可可西里“猛料”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2:5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再次对无人区做“CT”可可西里“猛料”多

  可可西里做为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平均海拔5300米,被称做“世界第三极”。中新社发 裴竟德 摄

  

中国再次对无人区做“CT”可可西里“猛料”多

  资料图: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学考察团从青海西宁出发,向可可西里无人区挺进,开始为期50天的综合科考征程。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十一月十日电 题:中国再次“CT”无人区可可西里“猛料”多

  中新社记者柳俊武

  为期五十天的中国第二次对可可西里的大型综合科考,至今已届一月。科考队在这块横亘在青藏高原上的中国最大无人区又发现了什么,成为入冬以来人们对这块神秘之地的最大期待。

  是次科考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六十一名相关学科顶级专家、资深记者和志愿者,于十月十三日由西宁出发进入可可西里腹地深处,其主要任务是考察青藏高原上的重要地理分界线——青藏高原“脊柱”的地质形成机理和对中国及世界的气候影响,了解可可西里生物分布、种群变化及迁徙规律等。今日西藏媒体集中报道了科考队陆续发现的部分“猛料”,据说这仅是此次全面“CT”中的冰山一角。

  惊喜:盗猎枪声已成历史回音

  坚持带队在可可西里腹地巡山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警方负责人罗延海向科考队证实,今年以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内没有发现盗猎行为,武装盗猎的枪声已成过去,保护区内藏羚羊估计已达五万余只。

  警方巡山队每月沿保护区进行历时十天的绕周巡逻,罗延海说,前九个月没有发现盗猎等行为,这得力于严厉打击武装盗猎等犯罪活动的系列举措。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般冬春雌雄合群而栖,夏秋雌雄分群,雌羊千里跋涉集中到卓乃湖边产崽,尔后又长途迁徙返回越冬。由于近年来的保护得力,藏羚羊种群数量增加,青藏铁路线上乘客不时可以看到这高原精灵的身影。现在,又到雌雄合群季节,雌雄求欢,你追我赶的场面,成为青藏线上难得一见的景观。

  发现:无人区并非无人

  据新华社报道,科考队在可可西里核心区域卓乃湖一带发现了玛尼石堆,这些刻有藏传佛教“六字真言”的玛尼堆证明,这里曾经有藏民放牧,可可西里核心区并非“无人区”。

  此外,科考队还在卓乃湖附近找到了三叠纪的海燕蛤等双壳类海洋生物化石。科学家说,这就意味着二亿多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

  科考队在库赛湖北岸考察时,意外地发现数群公藏羚羊的同时,还看到了数群几只到十几只不等的母藏羚羊群。研究人员表示,这个季节在库赛湖能看到母藏羚羊,对研究可可西里藏羚羊的生活和迁徙有重要意义。

  悬疑:考察越深谜越多

  作为太平洋和印度洋水系分水岭的可可西里,对世界来说本身就是一个谜团。随着此次科考队考察的深入,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问号出现在科学家们面前。

  据透露,有五大谜团有待揭开:一是青藏高原“脊柱”形成之谜。科学家初步推断,青藏高原中央山脉,可能是印度与欧亚岩石圈深部的会聚区,同时可可西里又是一个潜在的大型矿集带。二是藏羚羊大规模迁徙之谜,为什么上万只雌性藏羚羊要集中迁徙到“大产房”齐聚产崽,铁路线会不会将藏羚羊种群分为两个?三是可可西里怎样由沧海变成高原?四是可可西里诸多具有抗缺氧、抗疲劳、防癌症的特殊植物会不会近期消失?五是可可西里是否存在中国最年轻的活火山,究竟是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经喷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