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让司机超时加班就查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09 深圳商报

  《大巴司机一天开车16小时》追踪报道

  本报昨日开通大巴司机超时加班投诉热线,交通、劳动部门现场接听电话表示

  谁让司机超时加班就查谁

  【本报讯】“我们很累!”这是所有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司乘人员说的相同的话。昨天,市交通局运输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劳动监察支队等负责人来到本报,倾听公交大巴司乘人员心声。

  女司机渴望缩短工时

  张小姐是市内无人售票大巴司机,她说,公司实行的是“两个司机一台车”的作业方式。两个司机加起来全天的工作时间是18个小时,从早上5:40到晚上12时左右,平均每人约9小时,休息时间少,一个月只有6天可以休息。

  据介绍,张小姐与同事一般半个月轮一次班,半个月早班半个月晚班轮着倒班。早班只有8小时,晚班从下午1:30上到凌晨。张小姐说感觉很累,人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连自己都觉得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乘客很不负责,“公司只想着节约成本,把压力全推在司机身上。”

  长期在广深高速线开车的大巴司机赵先生反映,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4个小时。工作8天才能休息一天,有时甚至工作10多天才能休息一天,身体无法负荷,而公司也不给加班费。大巴司机们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得到改善。

  王小姐是一名乘务员。她说,许多运输公司都是实行单班制,大巴车司机平均每天都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如果司机的双班制得到保障,公交司机目前超负荷的工作状况可能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张小姐也是乘务员。她说,乘务员工作时间和司机一样长,身心也承受着很大压力。她说,如果车上的乘客多,她就得一直站着,在车厢里来回走动卖票,只有等到车上有空位的时候才能坐下来休息一下。

  塞车成了司机休息时间

  李先生是关外某路公交大巴的司机。他说,他每天早上5时20分上班,晚上12时下班,每次车到了终点站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午饭和晚饭的时间也是10分钟。由于由于每趟车都有规定的发车时间,如果遇上塞车,那么他在终点站的休息时间就泡汤了,只能把塞车当成休息,甚至在车上吃饭。

  李先生说,大巴司乘人员待遇比较吸引人,也确实有部分司机为了多赚些收入会加班加点超时工作,“但那只是少部分人,多数司机还是希望每天工作8小时。”

  有关部门定期检查违规

  市劳动监察支队蔡勇介绍,过去几年,每年都有一批公交运输企业因为司机超时加班而受到处罚。据介绍,深圳公交运输行业有一个怪现象,从劳动部门统计的资料来看,大巴司机每天承受巨大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但投诉超时加班的极少。这些违反劳动法的企业之所以会被处罚,多数是在劳动部门每年定期组织的检查中发现的。两个主管单位均表示,公交大巴司机应站出来举报违反劳动法的运输企业,维护司乘人员自身的权益,谁让司机超时加班他们就查处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