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尔摩斯”李昌钰成为沈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19 沈阳网-沈阳晚报

  

“福尔摩斯”李昌钰成为沈阳人

  核心提示:

  李昌钰博士,一位以精湛独到的刑侦鉴识技术享誉国际的美籍华人,一个被刑事界及司法界誉为“现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现场重建之王”、“犯罪克星”的
全世界公认的国际刑事科学界的领军人物。

  震惊世界的“辛普森杀妻案”、“肯尼迪暗杀案”、“克林顿性丑闻案”、“9·11”事件后法医勘查……难倒诸多高手的国际重大案件的破解,无一不彰显出他科学办案、明察秋毫的功底和魅力。耶稣裹尸布、圣母玛丽亚显灵、比利小子生死……宗教历史百年悬案的释谜,更显示了李昌钰的聪慧与睿智。

  “‘神探’李昌钰来了!”11月10日下午4时25分,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片沸腾,笑容可掬的美籍华人李昌钰用近半小时的幽默,“迷倒”了在场所有记者。

  李博士以特有的“李式幽默”作为开场白:“感谢沈阳邀请我,并聘请我做沈阳市荣誉市民,我想问问,做沈阳荣誉市民有什么好处?去动物园用不用买门票?”在满堂笑声中,李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生涯受益匪浅

  据李昌钰介绍,他已获得沈阳市荣誉市民称号,并被聘请为沈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终身顾问。李昌钰告诉记者,他也曾经在马来西亚的《华联日报》作记者,由于文字功底不错,3个月后升任助理编辑,6个月后升任主编。

  李昌钰说,记者生涯对他影响很大。警察与记者都要找线索,但记者找线索的功夫往往比警察还厉害。两者的最大区别是记者发现的线索可以发表,警察发现的线索不能公开。最关心平民案件

  李昌钰处理的案件涉及到美国各界名人、政要,对此,他坦承压力很大。尤其是处理克林顿性丑闻案时,他的确有很大压力。但是,一切让事实来说话,以证据来证明一切成为他做事的基石,“面对压力我坦然应对。”

  震惊世界的“辛普森杀妻案”、“肯尼迪暗杀案”、“克林顿性丑闻案”等,都留下了李昌钰博士的印记,也让世人深深地记住了他。

  但李博士对平民案件情有独钟,他告诉记者:“平民案件不像总统案、名人案影响大,关注平民案件的人也少,但越是这样,我就越重视平民案件,能为他们平冤我很高兴。”

  当记者问及对沈阳城市及沈阳同行的印象时,李博士笑答:“沈阳很好,我虽然没来过沈阳,但感觉沈阳已具备了大都市的气魄。来到沈阳后,看了几个沈阳同行处理的案件,感觉很好。他们把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得很好,水平很高。”

  “破案时找线索十分辛苦,为了寻找有价值的线索,我有时在雪地里一站就是一天,有时在垃圾场里一找就是几个小时,回到家不敢跟家人说话,身上的味儿太大了。搞刑侦虽然辛苦,但我乐在其中,尤其是找到有价值的线索,破获了难度极大的案件,我会感觉很快乐。”母亲去世总统写信致敬

  李昌钰是个大孝子,他的母亲一生培养了13个子女。李昌钰说,他读书做人都是从母亲那里学的。

  李母去世时,在美国举行了盛大的遗体告别仪式,美国总统亲自写信致敬,州长要人民都记住李母的贡献。李母出殡时很多人来送殡,全市实行交通管制。殡仪馆老板感慨地说,第一次看到纽约为中国女性实行交通管制。

  想培养各地接班人

  年近古稀的李昌钰仍然保持“退而不休”的工作状态,目前,他主要忙着培养接班人,美国、中国,世界各地的接班人他都想培养。他希望沈阳对刑侦鉴识有兴趣的优秀人员,到美国去接受他的培训。他已成立了世界冷案积案侦破中心,专门寻找对策,侦破世界各地的重大冷案积案。背景介绍:李昌钰简介

  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1960年在台湾从警,1965年赴美留学,1975年获博士学位,3年后成为刑事科学终身教授,1998年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州警政厅厅长,美国3所大学终身教授,全球800多个荣誉大奖得主。曾在美国各州及全球17个国家参与调查了8000多起重大离奇要案。李昌钰曾任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是担任美国警界最高职位的首位亚裔人士,也是世界知名华裔神探,是世界上公认的刑事鉴识科学权威之一。本报记者崔平摄影王大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