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奢侈拥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22 沈阳网-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近日,5男1女手举写有“抱一抱”、“来自陌生人的温暖”等纸牌走上北京定福庄西街,向来往的行人发出了拥抱的要求。发生在北京、长沙、上海等地的“FreeHugs”(自由拥抱或免费拥抱)活动,今天下午将在中街街头出现。(据11月10日《沈阳今报》3版报道)“抱一抱”所传达的是一种虚伪和矫情。

  肢体语言和语言一样,是人的思想情感的表达。语言是形式,思想情感是内容,当语言恰到好处地表达了思想感情,也就是形式与内容协调一致,接受者才能够正确地领会语言所传达的信息,并作出相应的反应。反之,接受者会对于过度的形式产生犹疑、戒备和排斥心理。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所谓“博爱”,也只是一种慈悲的情怀、向善的心态,不能超越人与人之间正常的心理界线。

  在中西礼仪文化体系中,拥抱所表达的情感程度均超越了点头、微笑、握手等所包含的意义。而事实上,街头陌生人相互不可能在顷刻之间产生拥抱所代表的如此强烈的情感倾向。这个时候陌生人之间的拥抱,是形式远远大于内容的表达,其所企望传达的“爱”、“温暖”都是空洞虚无和莫名其妙的。

  人际的关爱应当发自内心,爱心的表达要恰如其分。只有这样,表达才是可以被接受的,其所传达的爱心才是真实可靠的,也才可以深入人心。

  而“抱抱团”无缘无故的拥抱是对爱心的拔苗助长,没有沟通的基础,也必然传递不出真情和温暖,简直就是一种过于奢侈的矫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