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0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第三届国合会主席曾培炎出席并讲话,强调环境保护工作要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强法制建设,完善经济机制和政策,努力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为实现“十一五”环保目标和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曾培炎指出,到2010年,中国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以及约束性指标是:重点地区和
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10%,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8.2%提高到20%。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将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开展农村及土壤污染防治,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同时,要将环境保护目标分解落实到部门、地方和企业,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完善经济机制,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动员社会力量,为节约与环保提供制度保障和科技支撑。

  曾培炎说,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15年来,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国合会紧密围绕中国环发领域的现实需要,深入进行政策研究,积极参与节能环保建设,加强人才培训和交流,提高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水平。特别是要把政策研究与管理咨询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研究,加强化工企业环保设施建设、化学品储存和运输管理、化学气体液体泄漏事故的防范和处理、城市空气污染防治、生态退化治理与修复、资源循环使用与综合利用、能源节约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会议。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主持会议。国合会中外委员、国内有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部分国家政府官员和驻华使节,以及国内外观察员、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在中国政府和有关国家政府、有关国际机构支持下建立的,是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开展政策研究咨询的国际性机构。本次会议是第三届国合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中国政府已经批准成立第四届国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